“国字头”互金协会下发5项制度文件

崔启斌 刘双霞

2016年07月27日07:3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成立刚满4个月之后,协会推出行业自律文件。昨日,协会下发《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章程》、《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自律公约》、《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倡议书》、《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管理办法》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自律惩戒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惩戒办法》)。

  根据《惩戒办法》,协会对会员违规行为实施惩戒的种类有七种,具体包括警示约谈、发警示函、强制培训、业内通报、公开谴责、暂停会员权利以及取消会员资格。《惩戒办法》还强调,会员的违规行为可能构成犯罪的,协会应当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对于该惩戒办法的处罚力度,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从协会角度来讲,对违规的会员单位并不具备罚金、暂停业务(被监管机构明令叫停的业务除外)甚至刑事处罚等处罚权力,相对而言,取消会员资格属于其能力范围内最严重的处罚措施了。

  不过,市场更为关心的问题是,作为行业自律组织,协会对于平台的约束力到底有多大?对此,薛洪言表示,协会首批400多家会员单位在业内影响力较大,本身就属于市场关注的焦点。如果遭到协会处罚,对企业的声誉会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对它们而言,协会的处罚规定是具有较大约束力的。

  而从网贷行业来讲,协会能发挥的效力受制于它的覆盖面。薛洪言指出,当前国内有2500多家P2P平台、260余家第三方支付企业、300余家众筹平台,还有数量繁多的财富管理公司、分期公司等,多数企业不是协会成员,也不受其管理,这才是问题所在。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