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最大单不良ABS本周五发行 发行规模达30.64亿

2016年07月25日09:15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薛白) 本周五,目前为止单笔规模最大的不良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ABS)即将发行。农业银行的农盈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公告内容显示,本次发行金额为30.64亿元,由优先档和次级档证券组成,其中优先档发行规模为20.62亿元,次级档发行规模为10.02亿元。优先档证券可获得次级档证券提供的资产池贷款余额32.70%的信用支持。

据了解,入池贷款借款人分布在山东省、江苏省和浙江省三个地区,共涉及17个地级市。基础资产池中前五大借款人未偿本息余额占比为14.97%,前十大借款人未偿本息余额占比为25.25%,整体集中度较高。

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已发行的资产证券化项目总计达到183个,总规模近2823亿元,较去年上半年的84个项目,1641亿规模,增长了近72%。其中银监会主管的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43个,总规模1345.84亿元,占总发行规模约47.7%,其中17笔为传统的企业贷款类型,规模占比约34.6%。

中信建投的研报内容显示,2016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共计11笔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约为315.74亿元,占银监会主管项目的23.5%,虽发行数量上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是规模上却较去年同期近乎减半。中信建投认为,试点重启以来 共3笔不良ABS产品,总计规模约10亿,金额较低,目前较500亿总试点规模而言,仅发行了2%的规模。后续如农行、建行等,均在积极筹备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预计下半年会有更多产品推出,但预计单笔规模有限,以10亿规模以内为主。

关于不良贷款证券化的推进,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曾表示,不良贷款的正常化是整个信贷资产正常化的一个部分,丰富了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内容。推进不良贷款正常化,旨在培育中国的不良资产市场化处置的市场,发展拓宽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市场。

在控制风险方面,潘功胜认为,第一,它只是试点,挑选了少数管理水平比较高的大型金融机构开展试点,而且初期试点的额度也不大。同时,在整个政策框架的设计上严格防范风险。“我们要求产品的设计要简单透明,不能搞多层证券化,不能搞再证券化。要坚持投资者的适当性原则,不能卖给个人投资者,只能向机构投资者出售。”潘功胜说,要加强对发行人、评级机构、中介机构的规范管理,督促他们切实履职。

未来,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机构范围有望继续扩大。在上周末举行的2016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暨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要遏制不良贷款快速上升,进一步挖掘银行业金融机构回收核销不良资产的潜力,扩大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机构范围。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补充资本,提升损失吸收和风险处置能力。

今年5月19日,中国银行发起首只不良资产ABS——中誉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该期产品规模为3.01亿元。就在同一天,招商银行的不良资产ABS试点产品——和萃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也正式发行,规模为2.33亿元。这标志着暂停8年的商业银行不良信贷资产证券化正式重启。

据悉,目前已经有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在内的6家商业银行获得不良资产证券化的试点资格。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