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民生银行股东抢筹剑指董事会换届 又一股权争夺战将打响?

莫谨榕
2016年07月23日18:0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民生银行股东抢筹剑指董事会换届 又一股权争夺战将打响?

  唐志顺 画

  “万宝”股权之争仍未落幕,民生银行的股权暗战已经悄然启动。在7月11日至7月14日四个交易日里,民生银行副董事长、泛海控股董事长兼总裁卢志强先后花费超过76亿元资金增持民生银行股票。与此同时,股东东方集团和华夏人寿也结成一致行动人,目标直指即将到来的第七届董事会选举。各路资本“明枪暗箭”抢夺筹码,助推民生银行股价节节攀升,更有分析师将股价上行空间看高至30%。

  卢志强耗资76亿增持

  资料显示,卢志强是民生银行最早倡导者之一,其所在的泛海系也是民生银行的发起单位之一。不过,民生银行的股权结构一直比较分散,一季报显示,其第一大股东是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所持股份占总股本的18.91%,紧随其后的安邦人寿持股比例仅为6.49%,民生银行也成为A股银行板块唯一一家没有实际控制人的非国有银行。同时,由于民生银行股东更替比较频繁,卢志强在去年3季度已跌出前10大股东之列。

  在7月11日至7月14日四个交易日里,卢志强耗资超过76亿元增持民生银行,使其持股比例升至A+H股总股本的4.61%,直逼5%的举牌线。

  对于此次增持原因,不少分析都认为,“泛海系”是为了在民生银行接下来的第七届董事会选举中谋求更多董事席位。民生银行现在的第六届董事会本应在2015年4月10日就到期,但因原行长毛晓峰被调查、公司股东结构变更等原因,新董事会难产,原董事会运行至今。根据民生银行的章程,该行召开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以及单独或者合并持有该行有表决权股份总数3%以上的股东,有权提出提案。这就意味着,董事会换届即将到来之际,各路股东从二级市场大手笔增持民生银行的股份,有助于在争取席位中获得更多筹码。

  不过,卢志强曾在7月11日公开表态称,增持的主要原因是考虑到泛海控股向金融转型的战略、民生银行股价合适而且非常有发展前景,跟董事会换届并没有必然联系。而此前,卢志强也多次喊话,不赞成任何一家企业绝对控制民生银行,并把泛海集团定位为民生银行的战略投资者。

  四大财团角逐董事席位

  相比泛海控股,民生银行第九位股东东方集团和第十位股东华夏人寿的目标则明确得多,双方在6月底达成一致行动人协议,并明确表态:“在第六届董事会届满之前,甲、乙双方合力向本公司推选第七届董事会成员,甲、乙双方应对推荐董事的人选达成一致意见”。至此,二者可行使表决权股份总额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5.48%。

  无论是无心之作,还是有意为之,在第七届董事会到来之前,各股东之间相互角力的局面已经形成。安邦人寿、安邦财险、安邦保险分别持有6.49%、4.56%、4.49%的股份,“安邦系”合计持股比例高达15.54%,占有较大优势。“东方+华夏人寿”组合比例为5.48%,紧随其后,理论上可享有一个董事席位,“泛海系”超越持股比例为4.18%的新希望公司,暂列第三,大大增加了在换届中保住董事席位的概率。

  股价或有30%的上行空间

  在卢志强抢筹民生银行的一周里,民生银行的A股股价受到提振,从11日开盘价8.97元,一路上涨至最高9.53元,累计涨幅超过6%。民生银行H股更是一飞冲天,从11日到22日的10个交易日里,累计上涨接近10%。

  显而易见的是,在各路资本抢筹的过程中,中小股东或能从中得利。招商证券分析师马鲲鹏分析,在董事会换届前,民生银行将迎来密集买盘助推,各方力量对股权筹码的收集,将对二级市场股价形成直接且显著的助推效应,看好30%左右股价上行空间。

  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也认为,预计管理层换届基本到位后,新管理层发力后劲充足,看好民生银行今年业绩回升,因此,对民生银行目标股价提升至11—12元,相比目前9元左右的股价有20%—30%的溢价空间。(记者 莫谨榕 实习生 汪芮宇)

(责编:李海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