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一年半完成四轮融资 这个技术男做了什么?

2016年07月23日12:27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 (章斐然)瘦高、冷静、话音低沉,再加上牛仔裤、格子衫,牛股王CEO鞠盈禧与网上流传的典型“码农”形象并无二致。然而,这个据说“只穿格子衫上班”的“技术男”却是资本竞相追逐的创业明星。

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鞠盈禧所创立的牛股王APP就已超越同类软件,成为A股全国交易量排名第二的互联网证券平台,仅次于老牌软件同花顺。从2014年初获得险峰长青的天使轮投资,到2015年9月获得红杉资本的C轮融资,一年半四轮的融资记录令人侧目,也令人好奇他究竟有何过人之处。

“很多人都在做这个事。行情很重要,要能够赶得上时间窗口,在风口到来前准备好团队和产品,才能把握住机会。”鞠盈禧在说这段话是语调并没有明显的变化。

抓住垂直领域蓝海 做只有“干货”的股票社区

事实上,鞠盈禧在2014年创业之初就看到了移动端股票交易社区这一蓝海,这或许与他多年来对股民心态的揣摩和深究分不开。

“03年我刚去和讯上班时,也不懂炒股。但第二天,我就去楼下的营业部开了户,去看看自己开发的产品服务的用户是什么样的。”创业前,鞠盈禧曾为国内第一个财经资讯垂直网站和讯网服务八年并担任技术总监。而后他又转任中泰证券电子商务部副总经理,全方位地了解证券经纪业务。

他认为,占中国股民80%的散户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服务。彼时的互联网证券平台,从早年的同花顺再到后来的东方财富,更多的是作为辅助交易的工具型软件出现,探索的都是如何对接更多投资品种和机构。而鞠盈禧执着于如何把用技术手段打造一个“社区+工具”的交易闭环,在交易环节外,用社区制造更多粘合点来吸引用户。

打开牛股王APP,被着重推荐的是不同风格的炒股牛人发布的投资“干货”。“干什么事儿去什么地儿,牛股王是一个交易型的社区。”在谈到和其他一些以发布分析师研报、上市公司八卦新闻的社区有何不同时,鞠盈禧如是说到。他对牛股王社区的定位是围绕投资者交易策略的分享平台。就如同做菜的人分享菜谱和做法一样,牛人们分享更多的是具体的个股和交易节奏。牛股王作为平台则会根据他们的“菜谱”进行大数据分析和推荐,方便其他投资者找到与自己投资观点契合的牛人,从而完成从社区到交易的闭环。

这种社区模式迅速吸引了大批用户,他们怀有投资的热情和盈利的预期而来,却对投资策略没有什么具体的概念,牛人的“菜谱”给了他们清晰、简单的参考途径。

牛市前夕大胆布局 靠引流用户跑出千亿流水

不能忽略的是,2014年底至2015年初的推广使得牛股王的这一模式被更多人所知,这或许也是它能迅速积累用户的关键一步。彼时,牛股王刚完成300万美金的A轮融资不久,鞠盈禧将大部分的资金都用在了APP的推广上。“去掉推广的预算后,账上就趴了三个月的工资 。”一位牛股王的员工说。

“当时焦虑吗?”在回答这个问题时,鞠盈禧依然不改冷静的神色和低沉的声音。“我可能还是偏乐观一些。我经常告诉我的团队,不去想困难的事情,就想现在这个时间点我要做什么,如何做好,因为我们不能决定后面的事情。”

后面的事情让许多人羡慕鞠盈禧的“运气”,伴随着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牛股王用户数猛增。据官方统计,用户数已达3000万,相当于一年走完了别人几年的路。牛股王以这些用户流量资源与券商合作,在2015年跑出了全年千亿级别流水的成绩。

同年4月和9月,牛股王分别获得了中关村兴业和华晟资本的B轮融资,以及红杉资本的C轮融资。

牛市退去另谋出路 欲复制经验转战智能投顾

然而随着牛市退去,用户在A股的热情也开始减退。尽管凭借社区的粘性,牛股王在活跃用户数等方面要略好于市场的整体水平,但完整地经历过两轮牛熊市的鞠盈禧知道,要留住用户,不能“靠天吃饭”。

2016年上半年,牛股王迅速申请了基金销售牌照,并在基金业协会注册备案,经过多轮调试后,上线了牛股王的公募基金销售系统。这次鞠盈禧瞄准的是当前市场兴起的智能投顾概念,决心要把炒股牛人的模式复制到基金销售上来。

主打的是基金组合产品,而不是单只基金。“首先要降低投资者的参与门槛,在交易中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的互联网技术,展示给客户更简洁、清晰的产品,而不是把几千个未经筛选的投资产品全部摆在用户面前。”

为了呈现这样的产品,牛股王须要利用技术手段,将目前的用户需求进行分层,同时在账户内实现通过智能投顾模式对应的各个品种,以及品种间的智能转化。

对于智能投资业务中最为核心的投资策略,鞠盈禧认为可以复制炒股牛人发布“菜谱”的方式,依然将牛股王定位为一个分享平台。“投资策略既可以由专业机构、持牌机构来创设,也可以由草根达人来提供,至于孰优孰劣,最终会由时间和业绩去证明。”鞠盈禧说。

据了解,牛股王还上线了港美股及牛人私募孵化等项目。随着A股、港美股、基金、私募资管等多项业务的逐步推进,牛股王一站式财富管理平台也逐步显露雏形。

未来,鞠盈禧希望牛股王朝着个性化服务的方向发展。“完成互联网证券各业务链的布局,这仅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我们要运用互联网技术,精准定向投资者个性化需求,为不同的用户分层提供股票、基金、智能投顾组合等不同层次的服务。” 

(责编:魏欣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