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滴滴统计报告:移动出行吸纳超百万人再就业

彭琳 叶丹
2016年07月19日07:5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南方日报讯 (记者/彭琳 叶丹)7月18日,滴滴出行最新的《移动出行支持重点去产能省份下岗再就业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5月底,滴滴为国家去产能计划中的17个重点去产能省份提供了388.6万个就业机会(含专快车和代驾)。而其中来自去产能行业的滴滴司机为101.9万人,这相当于这些省份的滴滴司机,每4个司机中就有1个是去产能行业职工。

  根据滴滴对司机发放的问卷分析,这17个省份有101.9万名滴滴司机来自去产能行业,其中钢铁行业滴滴司机为21.9万,煤炭行业滴滴司机为31.1万,两个行业的滴滴司机共计53万,占今年中央煤炭钢铁去产能安置职工人数的60.2%,占中央“十三五”期间煤炭钢铁去产能安置员工人数的29.4%。

  此外,在去产能行业滴滴司机中,除煤炭和钢铁行业外,还有48%的司机来自纺织、化工等其他传统落后产能行业。

  这些来自去产能行业的滴滴司机中,有14.6%已从这些企业下岗转而全职开滴滴;有85.4%在平台上兼职开滴滴。

  随着移动出行行业的发展,这个年轻的新业态对就业的吸纳能力愈发明显:因为移动就业具有低门槛、就业方式灵活的特征,只要愿意辛勤劳动,就可以在平台上获得稳定收入。

  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在夏季达沃斯峰会发布的《全球人力资本报告》也肯定了中国“互联网+”平台商业模式的发展为人力资本的释放带来了新动能,并强调新技术提供了灵活、开放、透明、规模可观的就业机会,降低了就业门槛,大大拓展了新型职业和新型服务关系的发展空间。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