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奇虎360宣布私有化交易完成 将创中概股回归之最

2016年07月18日08:4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朱一梵)16日凌晨消息,奇虎360宣布完成合并交易,至此,奇虎360的股票将不再在美国纽交所公开交易。这标志着奇虎360公司私有化退市正式完成,近100亿美元的交易规模将创中概股回归之最。

去年,周鸿祎在内部信中表示,私有化是360反复考虑当前全球及中国资本市场环境后的审慎决定,而360目前80亿美元的市值,并没有充分体现360的公司价值。

退市路漫漫

人民金融就公开资料梳理奇虎360退市始末:

2011年3月31日,奇虎360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证券代码为“QIHU”。奇虎360在美国纽交所IPO总计获得40倍超额认购,为当年中国企业在美国最成功IPO交易之一;

2014年3月3日,奇虎360以120.79美元收盘价,创下上市以来最高纪录,随后,随着中概股集体回落,奇虎360股价一度被“腰斩”;

2015年6月17号,360宣布接到私有化要约;

2015年12月中旬,360达成私有化最终协议;

2016年1月,招商银行和另两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将作为牵头行,为360私有化交易提供总额34亿美元(超220亿人民币)的债务融资;

2016年3月30号,私有化协议获得了股东的批准;

2016年4月26号,360私有化项目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通过,进入公示阶段;

2016年6月28号,360宣布接到买家联盟关于私有化最新进展的通知函。预计私有化交易将在2016年8月中旬前完成;

2016年7月16号,也就是今天,360宣布私有化提前完成,公司将从美股退市。而在退市完成后,在国内资本市场登陆。

中概股艰难回归为哪般?

据了解,私有化退市周期为6至8个月,在私有化的同时解除VIE架构预计需2至3个月时间,国内IPO主要考虑借壳上市,预计周期为6至8个月,总体来看,奇虎360成功完成私有化需要12至18个月时间。

业内人士指出,众多中概股热衷私有化、回归A股,首要原因是A股市场估值高于美股市场。虽然回归财务成本较高,但这依然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分众传媒在2013年6月完成私有化后,在2015年3月拆除红筹架构,尽管第一次借宏达新材之壳上市未果后,随即以457亿元借壳七喜控股。2015年12月28日,A股公司七喜控股发布公告称,分众传媒100%股权过户至七喜控股名下,市值约37亿美元。然而就在短短几个月后,分众传媒市值涨至近2000亿人民币,飙升将近7倍。

新规为回归之路增加不确定性

今年6月中国证监会公开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拟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同时,还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的相关问题与解答》和《关于上市公司业绩补偿承诺的相关问题与解答》。新规主要内容包括:取消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提高对重组方的实力要求;遏制短期投机和概念炒作,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与新进入控股股东的股份都要求锁定36个月,其他新进入股东的锁定期从目前12个月延长到24个月。

此外,上市公司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近3年内存在违法违规或一年内被交易所公开谴责的,不得“卖壳”。

政策的不确定加上A股市场的遇冷,使得已经启动私有化的中概股,特别是互联网概念的中概股面临两难的境地。然而事情并非没有转机。专业人士指出,去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有望突破目前约束普遍采用VIE结构的中概股公司回归A股的制度和政策上的约束。

(责编:朱一梵、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