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英国央行7月“意外”不降息其实并不意外

胡玉玮
2016年07月15日16:4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7月14日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公布利率决议,决定维持现有利率0.5%不变。同时,也维持现有资产购买规模3750亿英镑不变。英国央行按兵不动令市场颇显意外,因为之前普遍认为本次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后会下调利率至0.25%,并适当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但笔者认为此次英央行的逆市场预期决议其实并不意外。

为什么不降息并不意外

在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后的6月30日,英格兰银行行长卡尼表示,为了应对脱欧给英国经济带来的下行压力,可能于今年夏季下调利率。但此时非彼时。彼时,英国保守党内部的党魁之争正处于胶着状态。而7月11日随着特蕾莎?梅唯一竞争者安德烈娅?利德索姆的退出,使得前者于7月13日成功成为英国有史以来的第二位女首相。7月14日英国内阁的四大“重要国务官员(Great Offices of State)”,即首相、财长、外长、内政部长也随之尘埃落定。从卡尼的上次讲话,到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会议虽说只有短短两周时间,但是英国政坛发生了重大变化。在新首相、新财长仅仅上台1天,央行还没有与新一届政府就经济政策(包括货币政策等)充分沟通、交流后就匆忙降息,笔者认为将显得更加意外。

此外,脱欧公投结果给英国造成的影响还未完全显现出来,前景仍不够明朗。就目前来看,脱欧影响较为快速,并集中体现在资本市场。例如,英镑/美元汇率从6月23日的1.4877连续急降至7月7日的1.2908,之后略有回升,7月14日为1.3336,这也是英镑汇率31年以来的最低点。另外,由于近期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作为传统安全资产的英国10年期国债备受欢迎,价格大涨,同时也导致其收益率从6月23日的1.373%降至7月8日的0.735%,之后回升至7月14日的0.794%。

但与此同时,一些宏观经济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在过去几年持续好转,目前并没有通过降息来刺激经济的必要。例如,最新数据显示英国的失业率自2011年以来一直处于下行通道,即从2011年9月份的8.9%连续下降为2016年5月份的5.0%。其失业率远远好于欧洲其它国家,如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两位数水平。同期英国领取失业金的人数也呈现持续下降趋势,即从2011年9月份的160万降为2016年5月份70万。虽说维持货币和金融稳定是英格兰银行的首要任务,但促进就业也一直是央行货币政策的重要参考因素。因此在英国就业市场持续好转的情况下,脱欧公投后在没有明显迹象显示英国经济出现严重困难的情况下,立刻降息看来并没有迫切性。

对英国及全球的影响不大

英格兰银行不加息的决定公布后,英国的金融市场首当其冲。其中,英镑/美元汇率急速上升135个基点,但是随着市场对利率决议公告的消化,特别是鉴于多数MPC委员认为8月份应该降息,汇率在7月14日午后有所回落,最后收盘为1.3343。同时,1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由0.744% 升为0.831%,这也反映出投资者对于短期市场风险预期的适度缓解。

中英国互为重要贸易国。其中,中国是英国第二大进口国,占后者全部进口的9%。同时,中国也是英国的第七大出口国。从长期来看,英国脱欧对于中国的影响,特别是在中英贸易领域仍不明朗,这主要取决于未来英国与欧盟的谈判进展,以及中英双方之间的后续贸易谈判。从短期来看,确实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进而可能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众所周知,影响贸易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汇率。从数据来看,7月14日英镑/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维持在8.925左右,并没有受英国利率决议的影响。

总之,这次不加息决议,除了给英国金融市场造成一定(短期)冲击外,对全球包括英国本土经济影响不大。但毋庸置疑,目前英国乃至全球市场仍弥漫着极大的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的消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特蕾莎?梅新政府上台后,英国政府会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市场期待英国政府一方面能够尽快与欧盟就何时并如何启动脱欧程序达成一致,另一方面通过采取财政、货币等政策尽量降低脱欧可能给英国经济、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而对于这些期待,英国新政府均需要未来一段时间加强与市场的沟通,尽快阐明政策方向,消除市场疑虑。也许这也是英格兰银行MPC委员们认为7月不降息,8月份可能降息的背景吧。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责编:李海霞、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