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M1M2增速剪刀差持续扩大 6月M1同比增长24.6%

2016年07月15日10:0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 (李海霞)自去年10月以来,M1(狭义货币)增速已连续9个月高于M2(广义货币)增速,两者之间的背离不断扩大。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9.05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与上月末和去年同期持平;狭义货币(M1)余额44.36万亿元,同比增长24.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9个和20.3个百分点。

央行数据显示,6月流通中货币(M0)余额6.28万亿元,同比增长7.2%。上半年净回笼现金398亿元。

M1与M2之间的剪刀差有持续扩大的趋势。5月M2同比增长11.8%,较前值12.8%下降1个百分点,同期M1同比增速23.7%,较前值上升0.8个百分点。4月M2同比增长12.8%,增速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同期M1同比增长22.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8个和19.2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在解读4月M2数据时已表示,由于去年二、三季度股市波动较大,为维护市场稳定注入了较多流动性,使得当时的M2基数大幅抬高,因此未来几个月M2增速仍可能会有比较明显的下降。随着基数效应逐步消失,9、10月份之后M2增速将回升。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地方债置换和专项金融债是M1增速高于M2的重要原因,10月恰恰是专项金融债推出之时。具体而言,地方债或者专项金融债融入的资金很可能纳入M1统计中,因为财政支出力度加大转化为企业活期存款,或者项目没有完全落实而企业暂时将债券资金存放在商业银行。

 

(责编:李海霞、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