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全球华人慈善家最多年捐百亿 马化腾马云上榜

马燕 贾晓宁
2016年07月14日08:1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全球华人慈善家最多年捐百亿 马化腾马云上榜

马化腾(左)和马云。

7月13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6胡润全球华人大慈善报告》,列出了历年慈善捐赠额超过5亿元的在世华人慈善家,今年有51位上榜。其中4位华人慈善家最多的一年捐款超过百亿,分别是李嘉诚、马化腾、马云和马克·扎克伯格31岁的妻子普里西拉·陈。

据榜单显示,51位上榜慈善家中,将近一半从事房地产行业。粤商最多,有16位;其次是闽商,6位;香港第三,有5位;江苏和台湾各有4位。从总部来看,中国大陆最多,有25位,占近一半;其次是香港,有14位;再次是美国,有5位;中国台湾有3位;中国澳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分别有1位。平均年龄66岁。

捐款的慈善富豪中,34%的是以个人名义进行捐赠的,例如马云、马化腾、曹德旺、牛根生和许连捷等。他们向教育领域捐赠最多,有的捐赠母校教育,如卢志强捐赠复旦大学、杨休捐赠南京大学、马云捐赠浙师大,或者捐建中小学如黄如论、王健林;另外在扶贫领域也捐赠较多,其中捐建家乡较多,如黄如论、杨国强和朱孟依。目前慈善捐款最多的富豪是李嘉诚,“李嘉诚基金会”至今已捐出逾200亿港元,主要支持教育及医疗公益项目。

胡润表示:“这51位大慈善家在全世界范围内树立了华人的慈善形象,是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先锋。这也正是从2004年胡润慈善榜创立以来的目的,始终关注企业家公益慈善动态,剖析社会慈善现象,让更多人看到企业家们在慈善领域的巨大贡献。”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