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想当网红成95后热门选择 近半毕业生选择“不就业”

2016年07月14日07:5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北京晨报讯(记者 韩元佳)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大学生就业情况又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昨日,QQ浏览器发布的关于2016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的大数据报告显示,95后毕业生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就业观念与渠道,面对“史上最难就业季”,48%的95后毕业生选择“不就业”的道路,继续学习深造、创业、上直播当网红成为“不就业”毕业生的热门选择。

  大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高校毕业生总人数达76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面对“史上最难就业季”,95后毕业生们少了些焦虑,选择更加多元化。QQ浏览器通过对日均8400万次的95后网络浏览及主动搜索行为数据以及对13000名95后高校在校生进行的问卷与走访调查,得出的结论是:52%的95后选择“找工作”,48%的95后选择了“不就业”。

  “继续深造”成为延缓就业的主要方式。数据显示,在不就业的95后高校毕业生中,有15.74%的人向往出国留学,美国和日本成为留学目的地的首选,选择指数分别达到45%和28%。

  “宁做吃土创业者,不当高级打工仔”。在“不就业”的95后中,超过15%的人向往创业当老板。互联网依然是95后创业的首选,其中高达46%的人选择海淘、O2O、自媒体等新兴互联网创业项目;越来越多的95后开始用自己学到的先进知识反哺家乡,摸索起农业创业的门道。对于经济基础薄弱的95后来说,小成本创业是他们现阶段的最佳选择,能接受的创业成本在1万至5万元之间。

  95后还敢于尝试由互联网催生的各种新鲜职业。QQ浏览器数据显示,有超过8%的95后希望在毕业后尝试“主播”职业,紧随其后的是网红、声优、化妆师、coser等,均与95后的兴趣点相吻合。

  上周五发布的腾讯应用宝星APP榜数据也显示,95后用户更喜欢游戏、直播、社交类APP。其中,使用直播APP的用户以男性居多,多为30岁以下的年轻群体。有31.2%的人是为了“获得现金回报”,而选择当视频主播。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