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避开监管“红线”:互金转型箭在弦上

本报记者 潘洁
2016年07月11日07: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紫马财行CEO唐学庆表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获批,标志着国家级的互金行业自律机构全面启动,预计之后会从统计监测、数据共享、惩戒措施、信息披露和风险预警等多维度出台一系列的配套措施。

7月4日,有消息称,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互金协会”)第二期从业机构高管系列培训日前在北京举行。据与会人士向媒体透露,当天,央行条法司副司长刘向民重点介绍了互联网金融法律与监管制度。其强调,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严格市场准入。凡实质从事法定特许金融业务的,一律须申请并获得相关牌照,才可以开展业务并接受持续监督。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随着国家层面行业整顿的不断推进,网贷行业也呈现“良币驱逐劣币”的迹象。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P2P平台数量已经下降至2349家,今年上半年共减少了246家,数量呈现阶梯下降的走势。业内预测,正常运营平台的数量仍然将进一步下降。

整治与自律齐头并进

今年3月,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组建的互金协会揭牌成立,协会对P2P平台信息披露、统计数据报送进行了规范。

6月22日,据中国社会组织网信息显示,互金协会正式获民政部批复,这意味着,国字头的互金协会正式担当起行业监督与自律的职责,有望在监管日益趋紧的“风口浪尖”为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提供指引。

此外,今年4月,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活动,对P2P提出“不设资金池”、“不自融自保”等要求;工商总局等17个部委出台了有关互联网金融广告的相关规定。

“经历了快速扩张、高速增长的互金行业,如今逐渐步入风险释放期,亟待建立完善的行业秩序和规则,才能确保行业发展不偏离普惠大众的初衷。”紫马财行CEO唐学庆表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获批,标志着国家级的互金行业自律机构全面启动,预计之后会从统计监测、数据共享、惩戒措施、信息披露和风险预警等多维度出台一系列的配套措施。

近日,伴随互金监管力度逐渐升级,各项监管政策和摸底排查工作已下沉到地方互金机构及行业协会,产生了明显的规范效应。经侦主动出击,制止潜在风险和问题的P2P平台便是最好的例证。然而,面对错综复杂的金融市场环境,以及互联网金融与其他产业高度融合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互金协会的获批,只是万里长征刚刚迈出了一小步。

唐学庆表示,未来,如何配合监管政策落地执行,制定行业经营规则和标准,建立信息披露自律规范,推动企业间达成业务交流和数据共享,明确违规企业的惩戒措施,建立起同业联合监测、抱团发展的良性竞争局面,促进竞争主体间实现相互监督及约束,整合行业力量共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上传下达、沟通协调的桥梁作用等等,都将是考验互金协会下一步发展成效的重要命题。

唐学庆称,目前紫马财行自觉接受政策监管及行业监督,建立了一整套企业内部的自律机制,比如,定期组织业务规范培训;建立纪律严明的用人制度和奖惩机制;从产品设计、研发、运营、风控、贷后、信披、服务等多环节严格规范。

互联网金融“场景化”概念

刘向民在上述培训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对互联网金融监管采取的是金融监管和行业管理相结合。

记者注意到,尽管P2P监管政策趋严,但行业表现仍较为乐观。零壹财经数据显示,上半年各月成交额持续攀升,6月超过1500亿元,贷款余额突破6000亿元。行业累计成交额在5月末已经超过2万亿元。

记者7月4日获悉,中国最大的金融行业流量分发平台——51理财宣布,以过亿估值获得国资背景的上海陆家嘴金融旗下投资平台的千万级战略投资。

51理财CEO刘思宇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一方面凭借自身的流量优势给P2P网贷平台、交易所、券商和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按cps效果计费的精准营销获客,已累计为金融行业导流资金超过25亿元;另一方面,51理财也在持续深耕FinTech,发展大数据智能投顾理财,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化的金融服务。数据显示,51理财APP目前的全网下载量已突破400万次,为P2P平台导流资金破25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为适应监管政策和市场环境,目前P2P平台正在合规建设、资产争夺和业务布局等方面展开全面竞争,比如,积极与银行开展资金存管业务合作;基于场景,探索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汽车金融等资产业务;根据自身及股东背景,向垂直细分领域拓展;拓展资产渠道,转型综合理财平台;开发智能型产品,如智能投顾等。

麦肯锡认为,实力较强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或成为细分市场的深耕者,或成为生态圈营造者,或成为专业的规模提供商。实际上,近年部分P2P平台积极谋求转型。

为此,互联网金融“场景化”概念诞生,成为时下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乃至传统金融用来拓展用户的一大“宝地”。相关第三方机构报告显示,随着互联网金融向更多的场景进行渗透,激活更多场景的互联网金融消费,从而激活亿万级的巨量市场,而以互金为核心的产业发展覆盖了包括金融在内的各个产业领域,汽车金融就属于其中一环。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汽车后市场有7000亿市场规模,且以每年约30%的幅度快速增长,汽车市场各环节中存在大量的金融需求。

链车金服CEO王益大近日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汽车产业链各环节金融需求旺盛,为此借助链车金服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王益大介绍称,链车金服上线至今,注册用户已超过12万,累计投资额突破2亿元,为用户创造收益约1600万元,同时也为汽车产业链中的部分企业解决了大量的融资问题。目前,平台还推出了“链车宝”、“链油宝”、“家政宝”等创新理财项目。

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表示,只有市场规范之后,行业才能健康稳定发展。对于P2P而言,风控与服务是1与0的关系,虽然P2P使金融服务更加方便快捷,但如果不能有效控制风险,客户体验再好也是零。

(责编:陈键、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