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转发评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将保持基本稳定

2016年07月07日10:47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 (章斐然)中国人民银行官网6日晚间转发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文章。文章称,虽然6月三个人民币汇率指数存在不同程度走贬,但在英国“脱欧”导致国际汇市剧烈波动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波幅远小于其他货币,总体上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市场预期也较为平稳。

2016年6月30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5.02,较5月末贬值2.19%;参考BIS货币篮子和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96.09和95.76,分别较5月末贬值2.39%和0.47%。

文章分析认为,6月人民币小幅贬值的原因有三:一是6月份以来,正值上市公司分红密集期,企业和银行向境外股东分红派息购汇汇出较多;二是境内企业海外收购意愿仍较为旺盛,阶段性的外汇需求旺盛推动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有所走贬;三是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导致全球外汇市场动荡,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市场供求变化以及英国“脱欧”引发的全球避险情绪大幅升温导致6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收盘汇率较中间价大多偏向贬值方向,人民币汇率指数小幅贬值。

文章同时指出,保持人民币汇率指数相对平稳,意味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应有所升值。从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仍在按照“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机制有序运行。6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6312元,较5月末贬值522个基点。其中,当日收盘汇率较当日中间价累积贬值1495个基点,反映市场总体供不应求;当日中间价较上日收盘汇率累积升值973个基点,反映篮子货币汇率变化。英国“脱欧”前,受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不佳的影响,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美元贬值;英国“脱欧”后,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美元有所反弹。全月看,保持人民币汇率指数相对平稳要求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应有所升值。

文章总结上半年认为,人民币汇率指数小幅贬值主要是受市场供求变化的影响。一方面,中国企业外债去杠杆仍在延续,“走出去”意愿进一步升温;另一方面,国际上美联储加息仍存在不确定性,以及由于缺乏有效监管,一些境外投机势力加杠杆做空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亚洲货币,也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了一定贬值压力,外汇市场整体呈现供小于求的局面。同时,人民币汇率指数贬值还与基期因素有关。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以2014年12月末为基期,定为100。当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2005年汇改时累积升值35.2%,BIS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较2005年汇改时累积升值47.6%,人民币汇率正处于高位,并不反映真正的均衡水平,出现一定回调是正常的。如果从长期视角,比如从半年度、年度甚至更长时间段移动平均值来观察人民币汇率指数变化,人民币汇率指数的稳定性会明显提高。此外,人民币汇率指数贬值也受我国物价水平略有走高的影响,当前我国通胀水平总体高于美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面临升值压力。为保持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相对稳定,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则存在一定贬值要求。

文章在最后强调,6月份,央行连续通过微博和有关负责人声明的方式,向外传递“坚定不移地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和“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按照既有的形成机制有序运行”的信息。“我们相信,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将继续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机制下呈现双向浮动的特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将保持基本稳定。”

中国货币网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解中心(下简称“交易中心”)官方网站。交易中心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直属事业单位。

市场观点认为,这是中国央行近期罕见、间接地对人民币汇率走势发表意见,被解读为释放维稳信号。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