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国好声音》版权之争落下帷幕:更名已成事实

2016年07月07日08:2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 (朱一梵)唐德影视与灿星制作有关《中国好声音》版权之争近日落下帷幕。6日晚,浙江卫视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2016中国好声音》节目将暂时更名为《中国新歌声》,节目更名后仍将于7月15日如期播出。

浙江卫视关于《中国好声音》节目将暂时更名为《中国新歌声》的声明

公开资料显示,唐德影视全称为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该公司的最大特色是“明星入股”,通过2011年4月的增资,唐德影视引入范冰冰、赵薇、张丰毅等艺人股东,继华谊兄弟之后再次书写艺人入股影视公司的范例。

今年1月20日,唐德影视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中国好声音》的荷兰版权方Talpa签署合作意向书,后者将授予唐德影视《The Voice of……》系列节目的开发、发行、营销等独家权利和许可,并向其提供创作和制作支持服务。

早前就有消息称,《中国好声音》制作方灿星制作只从Tal-pa手中买了四年版权。当时灿星制作回应,《中国好声音》版权是三年一签,但灿星拥有“独家优先续约条款”,在中国大陆地区,除非灿星不买,别家才能买。

1月21日,灿星制作向唐德影视发出律师函,称唐德影视在《公告》中“不披露包括灿星制作享有独家排他续约权、唐德影视与荷兰Talpa公司的交易对价等核心、重大信息,将致使广大股民对唐德影视取得权利的可能性以及对唐德影视未来财务负担及盈利状况产生严重误判。”

1月27日,《中国好声音》的国外版权方Tal-pa发布禁制令,禁止灿星制作公司制作及播放《中国好声音》第五季节目。

1月28日,灿星制作称,国外版权方违反国际惯例,版权模式费从起初的200多万飙升到过亿人民币。灿星方面表示,《中国好声音》节目中文名称系灿星制作与浙江卫视联合创意命名,同时灿星制作保留自主研发、原创制作《中国好声音》节目的权利。如Tal-pa坚持天价模式费的不合理需求,导致双方谈判破裂,那么灿星制作将进行全新研发模式,制作完全自主原创的《中国好声音》节目。同时,星空传媒已启动针对Tal-pa的国际诉讼,拟将在荷兰、英国和美国同步提起国际诉讼,状告Tal-pa单方面撕毁合约的行为。而第五季《中国好声音》将如约于7月初在浙江卫视播出。

6月23日,唐德影视正式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交了起诉状,状告灿星等公司实施了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索赔5.1亿元。

7月4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宣布,驳回灿星的复议请求,维持此前对“中国好声音”汉字节目名称的行为保全裁定。这意味着,灿星仍须继续停止使用含“中国好声音” 、“the Voice of China”字样的节目名称及相关注册商标。

7月6日晚,浙江卫视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2016中国好声音》节目将暂时更名为《中国新歌声》。

(责编:朱一梵、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