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年轻妈妈实现财务独立不妨坚持定投

马文婷
2016年07月07日08:2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京华时报制图 瑶谢

  【案例】

  大S,今年33岁,普通文员,月入3000元,老公做销售,收入不稳定,平均月薪7000元。大S目前与父母同住,每月补贴家中500元,自己和老公月支出1800元,孩子即将上小学,今年要交2万元的借读费,每月支出预估500元,兴趣班每年要2000元,其他支出每年5000元。手上有13万元存款,大S想要备孕二胎、着急买保险、纠结租房单过还是跟爸妈合住、立志3-5年内攒够50万元。

  【理财建议】

  1.财务健康,但应急资金要提前准备好

  大S家的财务情况还是挺好的。每年的结余率近52%,月度结余率甚至高达72%。但是把老家的房子翻盖装修,现在可支配的存款只有13万。

  鉴于大S家最近1-2年用钱的地方比较多,考虑到子女教育和备孕费用的刚性需求,因此这笔资金要覆盖以上两项费用。

  建议从当前的存款中,拿出4万元,分别投向货币基金和固定收益的P2P网贷,这样既能保证资金的安全性和流动性,还能最大限度提高收益率。

  2.给老公买保险,意外+重疾是首选组合

  大S发给好规划理财师的邮件中提到,当务之急是尽快给老公配置商业保险,一来老公和自己都没有社保,保障方面是空白;二来也想赶在老公生日前买,要不然过了生日年长一岁,保费支出还会增加。没错,大S的这种担心是正确的。而年龄,这个无法回避的现实,也是直接导致保费增加的主因。不想为年龄买单,就趁早买保险,建议配置意外险+重疾险。

  考虑到大S本人也将开始生育二孩,这个比较特殊的人生阶段,建议给自己购买一份母婴健康类的保险。6岁的女儿也将步入“一年级小豆包儿”的行列了。建议大S为女儿也考虑一份保险规划。经过理财师的测算,大S全家每年保费支出4000元左右,占全年收入的3%,不会对家庭财务造成压力。

  3.可以暂时与父母同住从大S目前的资金情况来看,比较省钱的方案仍然是与父母同住,建议备孕二胎期间,先不要考虑出去租房单过,不如每月多拿出500元生活费给父母,等50万+的目标实现后,两个孩子也都大些了,再考虑买房更合理。

  4.养老和子女教育,靠基金定投+货币基金实现

  根据大S提供的数据,当前家庭每月的结余资金有7200元。建议将这笔资金按照3:3:4的比例分配在普通基金定投、货币基金定投和P2P理财三个方面,按照年化收益率10%、3%和9%的测算,预计5年之后本息总和达到50.15万元,可以实现目标。上述结余资金的投资计划中,基金定投和货币基金的部分,可以当作未来养老和子女教育金储备的主要方式。因为跟养老比起来,子女教育更加紧迫,而且未来要面对的将是两个孩子的教育支出,所以这笔资金的储备要最大限度地保证安全。

  指导专家:好规划网理财师刘笑维

  京华时报记者马文婷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