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开卖 保额不超一百万

2016年07月01日18:5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张文婷)巨灾保险制度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7月1日,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全面销售,标志着我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正式落地。

据保监会财产险监管部副主任何浩介绍,运行初期,考虑各方情况,按城乡有别确定保险金额,城镇居民住宅基本保额每户5万元,农村居民住宅基本保额每户2万元。每户可与保险公司协商确定保险金额,运行初期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哪类地震发生时,城乡居民住宅可以理赔呢?

据保监会、财政部联合印发《建立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显示,运行初期,发生4.7级(含)以上且最大烈度达到VI度以上的地震,及其引起的海啸、火灾、火山爆发、爆炸、地陷、地裂、泥石流、滑坡、堰塞湖及大坝决堤造成的水淹等次生灾害,造成城乡居民住宅一定程度损失的,可以得到赔偿。

地震发生后,投保者将如何理赔?

何浩介绍,运行初期,参照国家地震局、民政部制定的国家标准,根据破坏等级分档理赔:当破坏等级在Ⅰ-Ⅱ级时,标的基本完好,不予赔偿;当破坏等级为Ⅲ级(中等破坏)时,按照保险金额的50%确定损失;当破坏等级为Ⅳ级(严重破坏)及Ⅴ级(毁坏)时,按照保险金额的100%确定损失。

对此,他表示,上述标准的设定,有助于提高城乡居民住宅抗震等级,降低投保成本,避免逆向选择,维护其他投保人利益。

如何给自己的住房投保呢?保费如何算?

据了解,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的产品是自愿购买的,可以个人或者团体形式购买。

运行初期,此类保险条款费率主要结合地区地震风险高低、建筑结构不同等因素确定,并适时调整,各省的费率各有不同。

对此,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郭红解释道,各地区情况不一,比如北京的试点费率是万分之六,而云南是万分之九,但是因为调整因子不同,最后的价格也有不同,比如北京的情况是砖混结构保额100万的保费大概是240左右,但整体的原则是“物美价廉”。

资料显示,此类保费计算公式是基准保额乘以费率,并且有两个主要的调整因子,分别是区域因子和房屋结构因子。

此外,保监会还成立了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共同体(以下简称住宅地震共同体),整合行业承保能力,共同参与损失分担,并负责地震巨灾保险具体运作。

城乡居民住房地震巨灾保险共同体负责人、中国人保财险副总裁降彩石表示,住宅地震共同体采取“整合承保能力、准备金逐年滚存、损失合理分层”的运行模式,在损失分担方面,基于“风险共担、分层负担”的原则,设定总体限额和分层机制,主要由投保人、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地震巨灾保险专项准备金、财政支持及其他紧急资金安排逐层承担损失。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