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网售闲置物品 却微信钱包被买家盗刷499元

2016年06月25日09:33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售闲置物品 却微信钱包被买家盗刷499元

在网上卖闲置物品,钱没到手反被买家盗刷。日前,即将大学毕业的小刘在闲鱼闲置网上发布了一条转卖帖,原本想以46元卖出一双鞋,结果自己的微信钱包反被盗刷了499元。

6月19日晚,小刘将一双鞋放在专做二手交易的闲鱼网上转卖,半小时后便有人来询问,双方很快就敲定了价格,46元鞋款及6元快递费。由于闲鱼网是阿里巴巴旗下的二手交易平台,使用支付宝付款。但到了付款阶段,买家声称自己的储蓄卡里钱不够了,身上只有一张信用卡,便提议使用微信钱包支付,“将微信钱包打开,左上角有个‘付款’,再把弹出的二维码截图,我给你付款。”

小刘没有过多的考虑,二话不说就把付款码截图给了买家。正在坐等收款的小刘,却在几分钟后收到了一条微信交易提醒,从该信息上可以看见,当晚23点39分小刘的微信钱包在西安市一家烤鱼店消费499元。见此消息后的小刘顿时傻了眼,此时此刻远在上海宿舍的她,怎么会在西安吃烤鱼呢?

还没等小刘询问买家怎么回事,对方又发来消息,称二维码过期了,要求小刘再次截图并发送。这下小刘才缓过神来,知道自己上当了,“我问他是不是骗子,要他把钱还给我,他立马就把我拉黑了。”至今小刘也没有要回被盗刷的499元,而其之所以被骗是因在骗子的诱导下将收款二维码发成了付款二维码。

与此同时,499元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为什么骗子偏偏选择了这个数额呢?记者查询微信扫码付款使用说明后发现,微信扫码付款额度在安全系统的保护下,每笔小于500元的订单无需验证支付密码。此外,微信钱包的付款码每分钟更新一次,更新后便可再次付款,骗子原本打算用“二维码过期”一说来哄骗小刘,幸好被及时识破。

闲鱼网客服人员表示,他们将根据小刘所提供的信息,尽快通知该买家退款,如果未得到回应,小刘需要登录阿里110网站上传受骗证据进行投诉维权。

(责编:章斐然、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