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英国脱欧:中长期可能利好中国

蔡浩
2016年06月25日08:15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英国脱欧公投结束,脱欧已成定局。对中国而言,虽然英国脱欧表面上并不会对中国经济造成直接冲击,但由于中国在经济和金融领域与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英国作为欧盟的核心成员国,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中国将不可避免地受到一些短期和长期的影响。

金融领域对英国脱欧的反应十分强烈,短期来看,全球金融市场受到剧烈冲击的情形已经出现,美元和日元则作为避险货币大幅升值,英镑和欧元大跌,其中英镑兑美元日内跌幅甚至超过10%,创下4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受此影响,人民币汇率受到冲击,离岸人民币盘中一度大跌600个基点,至5个半月新低的6.6520元。避险情绪爆发,黄金、美国、德国国债受到追捧,风险资产遭遇大规模抛售,全球股市暴跌。中国应密切关注发达经济体金融市场冲击可能造成的金融风险的蔓延,防止人民币汇率短期大幅贬值造成资本外流,继而对国内资本市场产生的负面反馈,启动应对外部流动性冲击的预案,安抚市场情绪,降低英国脱欧对中国金融市场的负面溢出效应。

从中长期来看,作为欧盟核心成员国,英国脱欧对英国、欧盟和欧元区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这会增加英镑和欧元的风险属性与不确定性。而如果人民币在这波冲击中能保持相对稳定的币值,此消彼长的情况下,将有助于巩固和提升人民币作为SDR储备货币的国际地位。

就经济贸易领域而言,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在对欧盟出口方面,2015年英国在欧盟中占比16.7%,仅次于德国;进口方面,英国占比也达到9%。根据英国国内的多家智库分析,英国脱离欧盟,将面临贸易壁垒、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下降等现实问题,经济增速将面临负增长,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不过根据2009年的里斯本协定,英国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进行一系列磋商和安排后,才能完全退出欧盟,所以短期内,预计对中国的经济外贸影响较小。

而从中长期来看,英国脱欧反而可能有利于中英两国的经贸关系的加强。在完全脱离欧盟之后,英国无法再享受成员国待遇,与欧盟之间的贸易将存在壁垒,所以必然会寻求加强与其他贸易伙伴的紧密联系,中美两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国家,都可能受益。英国金融时报近期刊登的一篇调查文章中,列举了英国人对欧盟的错误认知,其中有一条很有意思:欧盟占英国国际投资比例被低估了近18%,而中国占英国国际投资比例被高估了近18%。这侧面反映出普通英国人对中英加强经贸关系的预期。中国应该抓住英国脱欧的机会,与英国加强经济、贸易、金融、高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在国际形势纷繁复杂的变化中,谋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作者系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编:章斐然、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