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比特币价格创两年新高 专家:非合法货币 勿盲目进入

2016年06月21日08:0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绘图:杨佳

  沉寂多时的比特币再度卷土重来。从5月27日的2950元,到6月17日的5179.99元,短短22个交易日,比特币现货价格涨幅超过了60%,也创下了2014年2月以来的新高。分析认为,之所以比特币会再次疯涨,与当前国际环境动荡、中国市场火爆,以及比特币衍生市场上商家的炒作,加上参与者的投机心理都不无关系。鉴于此,专家也建议,作为一种虚拟货币,比特币价值较少体现在其实际价值,而是更多地受到现实世界对其认同度的影响,因此比特币价格涨跌不确定性较大。而且,目前比特币在国内仍处于监管的空白区域,建议投资者不要贸然进入。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比特币22天涨幅超60%

  3年前比特币上演的疯狂仿佛还在眼前,彼时还曾创下一个比特币兑换8000元人民币的高价“记录”。但随后比特币价格开始一路暴跌,直至近两年销声匿迹。不过最近一轮暴涨又把它重新拉回公众视线。5179.99元,这是6月17日1个比特币的身价。在今年5月底,比特币的价格开始出现一轮疯涨。

  数据显示,在5月27日至29日的3天时间内,一个比特币的价格从2950元左右拉升到3800元左右,涨幅超过25%。而在本月12日,比特币价格突然拉高13%,从3880元一路拉高至4400元。到了13日,比特币盘中价格一度突破4800元。“去年上半年的时候,最低是1200多元,然后这个价值一直是稳中有升的,一直到4800元,涨了4倍多。”国内从事比特币交易网站火币网创始人李林说。

  而这也让一些在2013年比特币价格高位时买进的投资者,终于看到了解套的希望。从5月27号的2950元,到6月17日的5179.99元,短短22个交易日,比特币现货价格涨幅超过了60%,也创下了2014年2月以来的新高。

  为何比特币会在沉寂多时后再次疯涨呢?目前比特币虽然仍不能作为合法的支付货币,但作为投资品却并没有受到限制。在缺乏有效监管及投资标的的环境下,国内比特币市场短期内变得火热,也并非不可理解。

  有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全球比特币的交易量正在增加,但与其他资本市场相比仍然较小,所以少量交易也能引发大的价格波动。同时,比特币在中国市场备受追捧,反过来也刺激其价格进一步上扬。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交易平台中,比特币杠杆机制的引入或许是本轮炒作的“导火索”之一,而杠杆交易正是国内众多比特币交易平台提供的业务之一。记者在火币网注册账号后发现,系统支持的最高杠杆倍数为3倍,还有号称“手把手教你杠杆做空”的教学视频,而平台则在杠杆交易额度上收取1%的手续费。

  除了杠杆因素,市场还把比特币疯狂的原因归结于三个方面:一是区块链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的认可,客观上向更大众的群体普及了比特币,给比特币的发展带来了较好的社会环境。

  同时,从金融市场的角度来说,目前全球投资者更倾向于寻找安全资产,宣称总量恒定且具有稀缺性的比特币也就成了看似不错的投资标的。

  另外,比特币衍生市场上商家的炒作,叠加参与者的投机心理,也产生了一定助长作用。

  比特币投资高风险

  “之前已经减半过一次,所以这次还会让比特币产量越来越少,很多投资者就冲着这一稀缺性来玩比特币的。”最近比特币玩家小王表示。

  类似小王这样的玩家并不少。比特币价格“火箭般”上涨,使得众多投资者纷纷涌入各类交易平台,其中不乏资深玩家、从事跨平台套利的程序化团队,甚至还有众多跟风投机者。“最近一个月,我们平台的注册用户猛增了5倍,成交量也以3倍以上的速度增长,目前用户已接近200万人。”李林说。另外,来自火币网的数据也显示,截至6月19日18时,该平台累计交易额已突破1.06万亿元。

  “最近一些投资群里,多了不少‘大妈’玩家,但我发现她们可能并不懂什么是比特币,只是认为买比特币跟买股票是一样的。”网上一位比特币资深玩家对记者说,而且,由于现在其他投资市场都不安全,很多玩家也把比特币当作了类似黄金的一种投资品。不仅如此,记者在不少比特币交易网站中看到类似的介绍,“比特币与黄金有着相似的地方,都具有稀缺性、通用性、通过挖矿产生等特性”,而且“投资比特币就像投资股票”等等。

  从市场行情来看,20多个交易日就能获取超过60%的收益,确实让人“羡慕”。但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在当前形势下,究竟应该如何看待比特币投资,当中又蕴含怎样的风险?

  东兴证券分析师谭凇在研报中指出,作为一种虚拟货币,比特币价值较少体现在其实际价值,而是更多地受到现实世界对其的认同度的影响,因此宏观经济及政策对其价格影响较大。

  2013年底,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由于官方认为比特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应在市场上流通,比特币的价格随即应声大跌,从8000元的高位骤降至1000多元。

  在众多专家看来,当前各国金融机构虽然都在投入对数字货币的研究,但各方均承认对比特币的特性还了解不多。目前支持比特币价格上涨的总量限定,是否会被技术打破,也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而且,目前比特币在国内还是处于监管的空白区域,因此建议投资者不要贸然进入。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