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月份减持美国国债18亿美元 意在投资多元化

2016年06月20日08:29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中国4月份减持美国国债18亿美元 意在投资多元化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中国持债体量较大,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仍会是美国的第一大债权国

  主持人左永刚:为调整我国外汇结构,近两年,中国不断减持美国国债,意在降低对于美元的依赖,同时实现外汇储备资产保值增值。今年4月份再减持18亿美元,中国亟待打开超长周期国债空间,同时应逐步扩大对外开放程度,提高国债市场流动性。

  ■本报记者 傅苏颖

  美国财政部近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4月份减持美国国债18亿美元,仍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截至4月底,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额为1.2428万亿美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表示,减持美国国债是为了实现投资多元化。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实施负利率政策,国债投资收益率降至较低水平,出于保值增值的考虑,中国近年来减持美国国债实属正常。但考虑到中国持债体量较大,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仍会是美国的第一大债权国。

  “但减持不代表不看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对记者表示,总体来看,目前各国货币当局仍然比较偏好美元资产,美国国债收益率也有所提升,相对于欧元、日元、英镑来说,美元资产保值增值优势比较明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记者表示,中国4月份减持美国国债量级太小,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并未出现明显的趋势性变化,中国减持美国国债或因受到交易上的需求、头寸的需求以及到期等因素的影响。

  央行日前宣布将发布以美元和特别提款权(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数据。对此,丁一凡认为,这种变化只是计价方式发生了变化,过去单一地用美元计算出的外汇储备数据会因为美元汇率的升贬而导致外汇储备出现账面上的较大波动,而通过SDR计价的外汇储备数据不仅可以避免市场对资本流出入得出的片面结论,也更能可观反映外汇储备的综合价值。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扩大SDR的使用也符合进一步向境外投资者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方向。“人民币加入SDR更为现实的意义是希望各国增持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从而增加对中国金融资产的配置,特别是引入资金至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

  王军认为,央行推出的两个外储数据只是表现形式出现了变化,并不代表实际资产的调整,中国减持美国国债有多方因素的影响,如到期兑现等。除了美国国债之外,还有其他形式,也不排除中国在减持美国国债之后,而增持其他形式的资产。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元资产在升值,实际上,个人和企业近半年来增持美元的意愿在增强。”王军认为。

(责编:朱一梵、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