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满仓热门产业链公司 部分次新基金成结构性行情赢家

2016年06月17日08:24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沪深两市指数宽幅震荡,个别次新基金却在结构性行情中赚得盆满钵溢。统计显示,目前次新基金仓位较为分化,个别基金成立以来净值增长20%以上,但仍有基金成立以来尚未建仓。

分析人士表示,年初至今,存量资金反复炒作新能源汽车、OLED等产业链公司,把握这几条景气度较高的行业主线并大幅建仓的次新基金成为赢家。记者了解到,个别基金公司包括华安、景顺长城等,获得了不少机构资金的申购。

满仓做多热门产业链公司

市场指数剧烈变动时,往往是观察次新基金仓位的好时机。记者统计6月15日基金净值发现,2月以来成立的150余只偏股型次新基金中,超过40只基金当日净值涨幅超1%。这意味着接近三分之一的次新基金的仓位在5成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基金中,超过10只基金单日涨幅超过当日创业板指数涨幅3.42%,个别智能汽车、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产业主题基金表现抢眼,单日净值上涨超过4%。近期市场热点集中在新能源汽车、OLED产业链等,这或许意味着上述基金满仓热门产业链公司。

“今年市场分化很大,存量资金持续追逐几个能够看到业绩的热点板块,我们近期也把股票换到了这些热点上。”沪上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而这似乎也是上述次新基金的操作思路。

从成立以来的净值表现看,上述次新基金中,国泰大健康、嘉实智能汽车、景顺长城低碳主题等基金表现抢眼。这些基金均于今年2、3月份成立,截至6月15日净值增长分别达到22%、16%、11%。此外,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中海魅力长三角、大成互联网+大数据等基金成立以来净值增长也超过5%,体现出上述基金经理的热点把握能力。

记者了解到,由于个别基金公司包括华安、景顺长城基金等今年结构性机会把握精准,获得了不少机构的净申购。

个别基金成立仍未建仓

虽然个别次新基金赚得盆满钵满,但在今年的震荡行情中,仍有不少基金成立以来尚未建仓,基金对市场观点的分化可见一斑。

数据显示,同样于2、3月份成立的兴业聚盛、泰信鑫选、中银宝利、西部利得行业主题、新华科技创新主题、金鹰智慧生活、汇添富优选回报等基金,不但6月15日净值波动为0,且目前的净值仍停留在1附近,说明上述基金仍未战略性建仓权益类资产。

展望未来,不少基金认为,考虑到近期仍然有许多不确定性事件影响,短期A股市场仍然要保持一定的谨慎态度。不过,临近下半年,市场机会已然临近。未来一方面要关注新能源汽车、OLED、军工电子等景气程度不断提高的新兴产业,一方面也要关注传统领域龙头公司,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入,上述公司未来也有望渐入佳境。

国泰基金表示,仍维持对市场谨慎乐观的判断,投资上追求业绩和估值的匹配,精选业绩增长确定、行业景气度较高的行业和公司进行投资。此外,由于全球范围内经济和政治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黄金等避险类资产的配置也不容忽视。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整体波动幅度相对有限,而结构性行情依然可能持续火爆。中期来看,随着英国退欧公投等事件的明朗,我们认为市场机会已经渐行渐近,下半年行情值得期待。”上投摩根表示。

富国基金则认为,从中期角度来看,尽管宏观经济难以大幅反弹,但企业层面的盈利不断蓄积,新能源汽车、OLED、军工电子等创新成长行业的景气程度不断提高;在传统领域,随着供给侧改革深入,未来也将逐渐踏上“病树前头万木逢春”的历程。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