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多只量化基金操作策略“重回震荡” 

陈俊岭
2016年06月16日09:24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A股5月31日的暴涨带来的人气仅维持了一周,端午节后股市就迎来了大幅下跌。在市场对增量资金望眼欲穿之际,5月底曾发出“短期看多信号”的多只量化基金,本周也已调整为“重回震荡”策略。

“自5月16日模型宣告上一轮短暂看空周期结束后,Hurst数值持续在阈值附近波动,且近几日有明显下行,因此我们继续保持市场整体震荡的观点。”6月13日午后,工银瑞信基金量化部相关负责人发出了最新的观点。

从“短期看多”到“整体震荡”,工银瑞信量化部对市场判断的依据是Hurst择时模型——他们构建了包括趋势市震荡市轮动、大小盘轮动等在内的一系列风格轮动的切换指标,这些指标用于量化行业配置模型中。

基于对各项指标的检测,工银瑞信的最新观点为:股市为震荡市;小盘相对大盘占优,创业板相对主板占优,非金融相对金融占优,非周期相对周期占优。具体的行业配置建议为:32.98%银行,20.33%地产,5.00%创业板,41.69%中证500。相比上周调入地产、调出医药、调增银行、调减中证500。

无独有偶,5月下旬发出“看多信号”的神农量化指标,也在上周二就监测到上证指数处于一种“不稳定”的状态,并且在上周三发出了“卖出信号”。不过,直到13日暴跌当日,其量化指标才给创业板指数发出“止损信号”。

在神农投资量化研究负责人陈宇看来,自5月底的这波反弹以来,情绪指标快速上升,但仍处于一个相对低位,这意味着市场并不处于一个潜在多方力量较为活跃的阶段,很难形成趋势性反弹。

周一大跌后,陈宇对后市的判断仍是“抵抗式下跌阶段”,此时绝对不是熊市末期,在这一阶段,投资者的情绪会经历多次反复,每当跌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会酝酿一波反弹,但反弹高度却难以把握。

“即使经历了3次大幅下跌,当前阶段的A股市场估值仍不够便宜。”陈宇称,刨去银行和两桶油的A股市场,当前A股市盈率仍然在中位数以上,这种状态下的市场很难吸引长期投资者进入。

来自余额宝情绪指数显示,上上周余额宝情绪指数平均点位706点,较前一周均值有所回升,尽管上周二该指数回升近1000点,但之后3个交易日又逐步回落,这意味着用户使用余额宝资金入市的意愿仍不积极。

此外,天弘基金监测的资金数据显示,上上周机构投资者除第二天净流入外,其余4天均处于净流出状态,上周合计净流出136.47亿元,而高风险偏好投资者(两融余额)上周两融余额有所回升,合计净流入54.03亿,总余额升至8400亿。

市场震荡反复,量化投资也开始寻找防守反击之策。周二,招商基金量化投资对投资人给出了不少可关注的交易机会提示——券商A(150200)近期交易机会;防御板块且业绩向好的白酒分级和高成长性、高弹性的生物医药分级(161726)。

招商基金量化部认为,券商A日均交易额在2亿左右,流动性好,目前隐含收益率在4.678%,在+3%的分级A中排名靠前,且母基金再跌约14%会触发下折,按目前交易价格在下折中存在收益机会,近期可重点关注。

不过,风险与收益对等。招商基金量化部提醒,跟踪的指数大跌,带杠杆的分级B跌幅不到位,导致分级整体溢价走高,存在较大补跌空间,尤其是部分高杠杆分级B跌停,导致分级被动溢价较高,务必关注相应补跌风险。

(责编:章斐然、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