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谈风控、话监管、说转型:圈内大咖“浦江夜话”聊互联网金融

2016年06月13日09:57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特别是P2P网贷行业迅猛发展,在几轮借贷周期过后,隐藏的风险逐渐暴露。作为一种金融新兴业态,互联网金融没有标杆式的案例学习,而监管趋严的态势又在推动着行业规范发展、转型调整。

如何做到公众期许的金融“普”与“惠”,怎样在创新与监管中寻找平衡点、互联网新技术对金融带来怎样的影响,这些话题也成为了“2016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的焦点。人民网金融频道为网友梳理了当天业界大咖的观点,为您一一展现。

李东荣谈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体系:从三方面下功夫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表示,我国构建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体系,应按照推进国家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方向,凝聚政府、市场、社会等多方力量,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明确分类、精准发力、要充分考虑互联网金融风险,从宏观到微观的各个层次,对各类传统风险和新生风险进行准确预测,有针对性的行业准入,投资者适当管理等措施;二是综合施策,防止资金和信息实现体外循环,要针对跨界业务实施核查和全流程监管,不留空白和套利空间;三是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确保无形之手和有形之手有机结合,既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行业治理和市场监管,通过监管和法律手段及时清理害群之马。

陈劲:我国互联网金融大热源于互联网应用普及

众安在线财产保险CEO陈劲表示,我国互联网金融能够有目前的发展态势,而其他国家没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互联网在应用方面得到很大的实施,互联网应用金融上未来潜力仍然巨大。

针对互联网保险领域,他说,费率比传统的传统保险公司要低。

赵暖:传统金融是时间金融 互联网金融是空间金融

浙商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董事长赵暖认为,传统金融是时间金融,互联网金融是空间金融。时间金融,无论是股权投资还是债权融资,放一笔贷款都有很长时间段来识别风险。互联网金融通过短时间里高频次交易来识别风险。在这种情形下,通过交易就可以发现价格,甄别风险。在技术上创新,提供技术资源的手段更多。

从产品和市场角度说,金融产品创新可以促进交易效率提高。原先是通过机构主体甄别风险,甄别风险半径比较小,但互联网金融的半径非常大。

他还表示,互联网金融在创设中,要使产品清晰、简单、标准化。在交易过程当中,信息要能够更多披露,除了主动披露在交易过程中也要强制交易双方筛选出更多的信息。互联网金融可以推动信息均衡产生,这也是化解金融风险一个很重要的途径。

吴炯:互联网金融要做到借贷的连接和匹配

风和投资管理咨询董事长吴炯认为,互联网作为一个新的技术,拿手好戏是连接和匹配,体现在贷款和寻求贷款上。连接和匹配,不能忙碌做,要衡量、评估借贷者有没有还款能力。

但是很多互联网金融企业,就像一个新生儿,一条腿特别粗连接做得非常好。但另一条腿非常细,风险控制非常差。用科技创新的方法能够解决腿细的问题,就是风险管控。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很大程度上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但要明确数据质量而不是数量。

李爱君:互联网金融创新模式和法律关系不匹配

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认为,例如P2P网贷是民间借贷的法律关系,原有的民间借贷法律关系是在熟人之间,不涉众。通过互联网,原有的民间借贷法律关系变成了涉众的。本来民间借贷法律关系是民事法律行为不受监管,涉众就应该监管。由于法律关系变化,涉众不监管肯定会出现问题。传统民间借贷是熟人之间借贷,信息了解就是靠熟人,通过互联网创新变成了陌生人间借贷,这就需要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她表示,传统民间借贷是互助型的,并不属于投资和融资行为,但通过互联网技术创新,变成了投融资行为。这就要求中介机构具备专业水平。但P2P平台定位在合同居间人,不具备专业技术水平和风控能力,这些机构注册的公司是一般企业,不是金融机构,没有行业门槛。所以导致现在看到的风险事件发生。

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证都证明,互联网创新发展中确实有风险存在,具有集聚性、外溢性、隐蔽性,这恰恰是互联网技术特点所产生的,这就是风险的特性。(人民网金融频道综合报道)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