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公投英国是否退欧引发热议 机构: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2016年06月13日07:5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薛白)近期,关于英国是否会退出欧盟,以及随后可能引发以美元为首的金融动荡的讨论不绝于耳。尽管以英国首相为代表的英国和全球一些主要领导者和经济学家支持英国留欧,但6月23日的英国公投结果依然备受全球市场瞩目。

机构认为当前退欧概率不大

华泰证券研报描述,卡梅伦在2015年当选之后,开始了与欧盟的谈判,认为英国有权不参与欧盟“更紧密联盟”的承诺,不参与欧盟政治一体化进程,英国国会有权否决欧盟立法的权利,并要求欧盟正式承认欧盟为多元货币组织,对英国等非欧元区成员国一视同仁,加强对在欧盟单一市场之下非欧元区成员国的保护措施。

中信建投提出,英国作为欧盟成员国每年花费的成本高达2000亿英镑,这些成本包括直接的财政成本、管制成本、资源错配的成本、失业成本、欺诈腐败和浪费成本、其他为能直接统计的成本等。这些成本的总计约占英国GDP 的11%。除此之外,人口与移民问题使英国的就业和治安问题更加突出,这也是英国提出退欧的另一个原因。

目前多数机构认为英国脱欧概率不大,中国银行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分析员宋达志认为,英国留欧仍然是大概率事件。不过,英国虽然还可以与欧盟协商新的双边协议,但长期的谈判所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将使投资者暂时规避购买英国资产和对英国投资,英国经济将遭受沉重打击。

英国退欧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6月7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演讲中透露,英国退欧是美联储加息面临的一大不确定性,6月加息可能性已降到极低。

机构普遍认为,如果英国退欧,从短期来看,英镑和欧元都会在一定程度上贬值,甚至影响到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无论是欧盟还是英国,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中的影响力都会出现明显的下降。

宋达志认为,对于全球其他地区,英国退欧事件对金融市场的必然波及全球,风险资产都将遭到不同幅度抛售,而在另一面,英国退欧后必然会加强与非欧盟国家的经济和贸易往来,加强与这些国家的双边贸易和服务互惠,因而对于非欧盟国家而言将是扩大对对英国贸易的机会。

华泰证券指出,如果英国退欧,英镑和欧元都会贬值,会推高美元,人民币会走弱。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有19%是与欧洲的贸易,其中中国与英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占3%左右。中国FDI的来源中,只有6%来源于欧洲,英国占1%左右。英国退欧对中国经济直接影响有限。

12日,英镑兑美元开盘价为1.4463。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