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证监会副主席:对“忽悠式”重组要加强监管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  姜洋
2016年06月13日07: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规范大股东行为,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加强对“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等的监管,引导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老老实实做好主业

资本市场植根于实体经济、又服务于实体经济。要让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首要任务就是要夯实市场发展的基础。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其质量直接影响市场活力与价值。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就要进一步优化信息披露和完善公司治理,规范大股东行为,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严格依法执行强制退市制度,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强化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加强对“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等的监管,引导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老老实实做好主业。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国家整体安全的重要基石。要坚持防患于未然的理念,建立健全风险跟踪、监测和处置机制,提升提前研判风险的能力。要紧跟市场发展步伐,强化监管协作,填补监管空白,堵塞监管漏洞,提高监管有效性,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归位尽责。

广大中小投资者是市场交易的主要参与者,也是市场资金的主要提供者,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保护中小投资者就是保护资本市场,这是我们监管执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因此,建设好资本市场,就必须将投资者保护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一是建立健全统一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督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等中介机构加强适当性管理,把好市场入口关,确保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二是进一步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制度,加快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保障投资者分红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各项权利。三是加强投资者风险警示,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交易。四是持续做好新闻发布工作和透明度建设,营造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

(本报记者 许志峰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3日 10 版)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