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发展普惠金融要防止三种倾向

2016年06月12日15:15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李彤)“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已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普惠金融既要做到‘普’,更要做到‘惠’,转变理念认识要防止三种倾向。”今日,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在“2016陆家嘴论坛”上,做出上述表述。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共同主办的“2016陆家嘴论坛” 于6月12日至13日在沪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挑战与金融变革”。

郭利根表示,近年来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取得积极进展,金融服务覆盖面、可得性和便利性均有所改善,但仍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首先,普惠金融服务不均衡,金融资源向经济发达地区、城市地区集中的特征明显,西部地区、农村地区获得全面金融服务的难度较大。其次,普惠金融体系不健全,金融法律法规体系仍不完善,直接融资市场发展相对滞后,政策性金融机构功能未全面发挥,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第三,普惠金融商业可持续不显著,普惠金融服务普遍风险大成本高、收益低,难以实现市场平均收益水平,严重制约金融服务主体参与普惠金融内在积极性。第四,传统金融服务模式和技术手段还不适应普惠金融特点。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主要为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口和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是传统金融服务薄弱领域,需要有与之相适应的管理机制、业务模式、产品、服务和技术支撑。

“发展普惠金融、转变理念认识,要防止三种倾向。一是普惠金融不是慈善和救济。普惠金融立足点在于服务机会平等,要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金融服务,要做到商业可持续。二是普惠金融不等同于小额信贷,其基本形态不仅包括小额信贷、农村金融、微型金融等,还涵概储蓄、信贷、汇兑、支付、保险、理财、证券等金融产品和服务。三是普惠金融不是全民办金融,金融属于高风险的行业,发展普惠金融不是要人人办金融或偏离实体主业搞金融,更不是以投融资中介名义超范围从事金融活动,甚至涉嫌非法集资或金融诈骗,侵害广大民众的合法权益。”他说。

郭利根还强调,要补足金融结构性短板,增强服务能力。要进一步完善普惠金融机构体系,完善普惠金融发展机制,提升风险管控能力,探索符合普惠金融发展的业务模式和产品服务,借助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降低成本,提升服务客户的需求能力。

“普惠金融的另一面,是要加大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普惠金融的对象更多是被传统金融排斥在外,这些人更需要掌握金融知识,有效利用金融产品。在金融服务过程中遭受侵权时,能够及时得到保护。”他说。

(责编:李彤、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