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联12年垄断地位打破 专家:“第二银联”不会大量出现

2016年06月08日19:5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薛白)去年4月22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下称《决定》),决定全面开放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对银行卡清算机构实施市场准入管理。《决定》打破了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12年来银联“一家独大”的局面。

  7日,央行与银监会联合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明确了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的条件、监管标准等内容。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对人民金融指出,预计办法公布以后,包括VISA、MASTER在内的国际银行卡组织和国内部分大型银行将提出申请,中国银行卡支付清算领域银联垄断的局面将被打破,这有利于建立支付清算服务的市场化机制,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

  银联如何面对竞争?

  《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中规定,银行卡清算机构的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银行卡清算机构50%以上的董事和全部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具备相应的任职专业知识,5年以上银行、支付或者清算的从业经验和良好的品行、声誉,以及担任职务所需的独立性。

  随着市场准入管制的放松,在现有的申请条件下,银联将如何面对未来银行卡清算市场的竞争呢?中国银联相关负责人对人民金融表示,中国银联支持并坚决执行国家关于放开和规范银行卡清算市场准入的相关决定。作为市场化的商业主体,中国银联将与其他银行卡清算机构在同样的监管条件下,依法合规开展平等的市场竞争。

  他指出,中国银联将继续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积极开展境内外合作,为全球成员机构、联网商户、持卡人提供安全、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综合支付服务,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式综合支付服务平台。

  “第二银联”不会大量出现

  随着市场准入管制的放宽,不少舆论认为会有一大波“第二银联”来袭。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表示,清算支付领域具有典型的规模经济效应,对清算支付机构的服务效率、风控水平、IT系统、人员素质有很高的要求,虽然管理办法规定的准入门槛并不高,但实际上有能力进军清算支付领域的机构屈指可数。考虑到品牌效应,新成立的支付清算机构在竞争中将处于弱势,人民币支付清算领域仍将呈现几家大型支付清算机构激烈竞争的局面,未来的竞争将重点围绕品牌信誉、支付效率、网络安全等方面展开。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也对人民金融指出,即便是呼声最高的支付宝,“它的号召力、影响力是否能够吸引会员银行加入?以支付宝目前的水平,是否真正具备从事清算业务的职业素养和风控能力?银行是否愿意、是否放心将自己的业务数据交到它手中?这些都是未知数。”同样,由商业银行主导的清算组织也面临类似的问题。

  他认为,银行卡清算组织的设立应避免“大跃进”思维,为放开而放开的做法并不可取。可以预见的是,“第二银联”不会大量出现,清算机构重在质量,而不是数量。

(责编:张歌、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