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靴子落地 业界: 短期新入局者难分羹

2016年06月08日14:4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记者李彤)继2015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后,银行卡清算行业发展被进一步明确。日前,人民银行同银监会发布了《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表明该行业鼓励竞争、促进开放市场氛围日益成熟。

记者梳理发现,《办法》共计五章,三十八条,对银行卡清算机构提出机构设立、业务专营、资金清算、基础设施管理、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等方面提出要求。细化了银行卡清算业务筹备申请、开业申请、机构变更及业务终止等环节的申请材料与办理程序。明确规定了监管部门、申请人、银行卡清算机构以及擅自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的机构在违反规定时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银行卡清算机构的准入分为筹备和开业两个阶段。筹备申请获得批准的申请人应当自批准之日起1年内完成筹备工作,开业申请获得批准的申请人应在6个月内开业。”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指出,施行前已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的境内机构如中国银联公司,应参照《办法》对开业申请的资质管理要求申请《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

鼓励竞争、促进市场开放被进一步明确。针对境外银行卡清算机构参与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办法》表示,境外机构如仅为境内持卡人提供跨境交易外币银行卡清算服务,如授权境内收单机构受理境外发行的银行卡等,无需申请准入,只需向监管部门报告业务情况。境外机构如要提供人民币银行卡清算服务,则应依法申请设立境内银行卡清算机构,境外和境内投资者申请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同等对待。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坦言,《办法》宗旨是营造公平市场竞争环境,吸引更多机构参与市场竞争,通过逐步健全市场化机制,深化金融改革、扩大开放。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累计发行银行卡54.42亿张,全年银行卡消费55.00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7.96%。推进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培育产业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提升清算服务水平,对拉动居民消费、促进经济增长有积极作用。

《办法》出台后,对我国银行卡市场将带来哪些影响?“未来将实现国内银行卡清算市场参与主体多元化,形成多个银行卡品牌同台竞争的格局,为产业各方提供差异化、多样化的银行卡清算服务。”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将为持卡人带来更个性化的产品,更安全便捷的支付环境。

“随着支付和收单领域市场开放的提升,单一机构市场占比较大的现状饱受诟病。今后市场上会出现越来越多清算机构同台竞争,VISA等国际品牌与国内机构也将正面交锋。”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一家独大的局面有所改变,但短期内市场格局不会发生颠覆式变化。新入局者在金融标准、信息安全、差错处理、灾备系统等方面,还有不小提升空间,难以马上分羹。

(责编:李彤、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