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5月外储减少279亿美元 汇率估值波动是主因

2016年06月08日13:3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章斐然)最新数据显示,5月我国以美元计的外汇储备为31917.36亿美元,较4月份减少279亿美元,结束了三个月以来的增势,并创下2011年12月以来新低。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非美元货币的汇率估值波动是以美元计的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

5月我国外汇储备较4月份减少279亿美元(人民网制图)

国家外汇管理局今日通过其官方微博称,“五月份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形势总体平衡。当月以美元报告的外汇储备规模下降279亿美元,主要由于非美元货币的汇率估值波动造成。”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表示,以美元统计外汇储备是当前国际惯例,在此情形下,即使央行并未动用外储,也会由于汇率变动导致外储余额变动。当美元升值时,非美元资产折算成美元时就会减少,进而导致外储以美元计价的余额缩水;而当美元贬值时,则会表现为余额增加。

“5月汇率计值因素导致外储减少250亿美元左右。”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分析认为,“此外,5月美联储加息预期重新走强,导致国际资本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外流。”他表示,外汇储备再现负增长并不令人感到意外,而且降速好于预期。

外汇局同时指出,以特别提款权(SDR)报告的外汇储备规模当月上升了35亿SDR。

以特别提款权(SDR)报告的外汇储备规模当月上升了35亿SDR(人民网制图)

SDR即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是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构建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被视为“准货币”。目前其货币篮子包括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权重分别为 42%、37%、11%和9%。从2016年10月1日起,篮子将包括人民币,权重为10.92%,超越英镑和日元。

今年4月,央行首度公布了以SDR计的外汇储备数据。自此以后,外汇储备数据同时以美元计值和SDR计值公布。

“以SDR作为外汇储备的报告货币,有助于降低主要国家汇率经常大幅波动引发的估值变动,更为客观反映外汇储备的综合价值,也有助于增强SDR作为记账单位的作用。”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