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P2P网贷状况逐渐好转

2016年06月04日08:41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P2P网贷状况逐渐好转

  第一网贷快报显示,5月份全国P2P网贷成交额逼近2000亿元,达到1912.04亿元,环比增长12.34%,同比增长1.51倍,终结了全国P2P网贷成交额从去年12月份e租宝等一系列恶性案件以来的环比四连降。

  全国P2P网贷成交额又恢复长期来的每月两位数速度增长,主要原因是由于上海一综合金融平台的P2P网贷成交额暴涨120.78亿元。不过该平台主要资产标的金额大、时间长、利率低,信息不够透明。若扣除此因素,环比仍增长5.25%。

  全国P2P网贷年利率首次破9,降至8.91%,创历史新低,环比下降0.4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网贷期限6.49月,环比延长3.51%,同比延长14.26%;网贷参与人数日均45.83万人,环比上升11.24%,同比增长1.41倍。

  截至5月末,全国P2P网贷的贷款余额破8000亿元,达到8081.90亿元,环比增长12.79%,同比增长2.73倍,创历史新高,已快逼近全国小贷行业水平。

  截止到2016年5月底,纳入中国P2P网贷指数统计的P2P网贷平台为4033家,未纳入指数、而作为观察统计的P2P网贷平台为803家,未统计的P2P网贷观察平台706家,三者合计共5542家,创历史新高。

  截至5月末,中国互联网金融现代统计和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风险池的风险预警平台3299家,占全国P2P网贷平台5542家的59.53%,风险池名单环比减少13家,该名单已连续2个月减少,这是P2P网贷风险池建立四年来的第一次。

  5月份,新发生停止经营、提现困难、失联跑路等情况的问题平台128家,累计2000家,占全国P2P网贷平台5542家的36.09%。

  风险状况没有本质变化

  “尽管P2P网贷各项主要指标向好,但我个人还是认为,目前P2P网贷的风险状况并没有本质上的变化。”中国P2P网贷指数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尖锐指出。她表示,P2P网贷长期存在的四大缺失严重,至今还没有多大改变,并导致了P2P网贷跑路风、倒闭潮。

  四大缺失包括:一是标准缺失。规范P2P网贷主体行为的法规、制度、标准仍未落地。虽然去年年末,银监会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研究起草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不过至今仍未出台一份正式监管文件和明确可行的监管办法。前不久,网络广为流传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至今也不知道真伪。总体上,P2P网贷还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状态。

  二是信息缺失。目前债务人信息十分模糊、P2P网贷平台的财务信息匮乏、部分P2P网贷信息造假触目惊心。从我国近年来颁布的互联网金融监管法规来看,无论是稍早一点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还是专门针对P2P行业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抑或是近期网络流传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都对行业信披作了较大篇幅的阐述和要求。

  地方政府、协会在信息披露推动工作上也不遗余力。今年3月份,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召开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研讨会,要求会员单位每天更新至少21项平台运营信息;上海、广东、江苏等地相继出台P2P信息披露相关指引;上海更是出台了全国首个P2P网贷平台信息披露指引细则,要求每月披露包含主体信息、产品信息、业务信息、财务信息在内的共49项信息。

  但是,这些规定有些乱,执行情况也很不理想。

  三是中介缺失。P2P网贷平台定位为信息中介机构,但目前P2P网贷平台并不独立,借款人不是以会计师、律师、评级等独立第三方中介审定后形成的信用成为P2P网贷主体。目前P2P网贷平台更几乎仅是在凭良心办事、凭胆子办事。

  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级机构等中介,离P2P网贷市场近又专业,对P2P网贷机构运作规律、产品特征和交易模式熟悉,对风险敏感,在合规监督、财务审计和信用评价,在风险积累的早期发现问题等,能发挥独特的作用,但是,现在几乎没有大的作为。

  四是P2P网贷风险监测预警体系缺失。由于P2P网贷风险监测预警体系缺失,同时,P2P网贷领域的非法集资隐蔽性强,往往披着各式各样的伪装,打着依法合规的旗号,监管部门不易发现。等到风险充分暴露的时候,可能已经造成受害人巨额损失。

  虽然第一网贷等机构发布的P2P网贷大数据统计信息已被广泛使用、中国互联网金融现代统计和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的口碑很好,但功能并没有得到应有体现。

(责编:胡晓、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