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违约风险聚集 私募对债券后市判断分化

苏长春

2016年06月03日07:46  来源:北京商报
 

  今年以来,债市违约事件风波不断,国内私募机构对于债市后市判断也出现分化,格上理财最新调研报告显示,淡水泉、泓信投资、博道投资等热门私募均认为信用风险影响是结构化的,不足以形成系统性风险,信用债或将进入反弹行情;此外,上善若水投资、银叶投资对债券市场整体持谨慎态度。

  当前,无论是宏观经济基本面,还是市场情绪,都出现较大程度的改善,市场下跌风险有限。针对市场关注的信用债风险,淡水泉投资认为,这是发生在部分不景气行业中的企业个体债务违约事件,不足以形成系统性风险。首先,目前为止,涉及违约债券的总金额规模很小;其次,目前银行贷款的不良率在1.5%以上,债券和贷款同样作为信贷类资产,面临的风险是相同的;最后,信用债违约是风险定价回归正常的重要部分。

  此外,泓信投资也指出,受美联储加息概率预期上升影响,上周中美国债收益率均出现上行。人民币开始了新一轮的贬值,成为货币政策的掣肘。信用债情绪仍然没有显著好转,市场对于企业利润下滑可能带来的降级风险和停牌风险尤为关注,但是市场已经开始企稳。泓信投资预期等待6月中旬评级跟踪等利空落地后,信用债将进入反弹行情。

  博道投资陈芳菲认为,债券配置需求旺盛,信用事件带来结构化影响,利好高等级信用债和利率债。央行呵护短端利率的态度明显,随着人民币汇率趋稳,资金总体平稳;从债券配置来说,需求一直旺盛,如果信用事件带来风险偏好下降,对债市的影响也是结构化的,即高等级债和利率债受益,低等级债受损;信用违约的悲观情绪也会传导至股市、房市等高风险资产市场,降低风险偏好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债市资金流入。

  不过,上善若水投资却不大看好目前市场,指出债券市场从2014年初到现在,处于一个非常大的牛市阶段,整个固定收益市场的利率不断下行。从大环境来看经济增长的情况,其实不是太乐观,宏观经济背景对债券的影响非常大。对于债券市场,上善若水投资持比较悲观的态度。

  与上善若水投资持同样谨慎态度的还有银叶投资,银叶投资认为,汇市不稳定因素增加,债市难独善其身,整体走势依旧偏弱,一二级市场均表现不佳。在供给方面,利率债近期供给量较大,金融债、国债的供给均有所放量,供给压力较大。货币政策稳健偏中性,政策层面鼓励去杠杆,短期难见利好,债市情绪谨慎,盘整之势或在短期延续。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