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专家指导新婚小夫妻如何购车理财两不误

余雪菲
2016年06月02日08:07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案例】

  京华时报读者马先生目前和新婚妻子在财务上发生冲突。马先生想用将近10万元的存款购买新能源汽车,却遭到妻子强烈反对。因为马先生名下有一辆外地牌照的汽车,妻子希望将这10万元进行理财。目前夫妻双方名下一套市场价值500万的房子,35万存款,房贷及车贷合计月供7000元。此外夫妻年收入27万元。请教理财分析师,夫妻双方该如何调整财务情况?

  【理财分析】

  马先生家庭年收入27万元,家庭硬性支出为贷款每月7000元。假设马先生家庭日常支出每月8000元,则年结余约为9万元,有较为充沛的投资资金,假设马先生购买了新能源汽车后,进行如下理财:

  1.每年的9万元结余,通过股票型基金定期定投的方式进行打理,基金定投可有效平摊投资成本,进而降低投资风险,且目前市场位置较低,投资起始时机不错,坚持一段时间一般可取得不错的投资回报,长期来看平均预期年回报率约在8%左右。

  2.支出10万元购车款后,剩余25万元的存款调整为债券型基金等较低风险的投资产品。相对来说,债券型基金长期业绩表现稳定性较好,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在6%左右。25万投资额的年平均投资收益较之前35万定期存款的年利息收益还要高上不少。当定投基金的账户积累至一定资金且投资收益率超过30%时,可考虑将持有的定投基金赎回并转入此前持有的债券型基金,而基金定投则继续按月投资,这样在相对较为稳健的前提下,债券型基金作为家庭资金的蓄水池将有望得到长期稳定的逐步提高,也可用来满足诸如养老、子女教育等远期的理财目标,同时整体的投资回报率也更为理想。

  通过上述理财规划,即使马先生购买了新能源汽车,家庭的综合收益仍有大幅度提高,且家庭长期的开支需求及财富积累的需求仍可满足。同时,由于购买新能源汽车能够得到国家补贴,以及牌照的获得、后期的养护成本等都比普通汽车优势大很多。因此,马先生购买新能源汽车并按上述规划进行资产配置,则同时满足了购车需求,也满足了太太追求投资收益的愿望。

  指导专家:中国建设银行北京顺源里支行客户经理王昕

  京华时报记者余雪菲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