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P2P投资选择三建议:勿轻信 懂政策 量力行

2016年06月02日07:4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5月20日,消息人士透露央行牵头制定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有望在近期出台。其实早在日前,网上就披露了这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P2P网络借贷“应守住法律底线和政策红线,落实信息中介性质……不得虚假宣传、不得从事线下营销”等内容再一次敲响了P2P平台的警钟。《北京晨报·金融周刊》特邀太平洋证券质控部杨经理给想要投资P2P的市民三点建议。

1.勿轻信“排行榜”,根据产品选择合适的投资

网贷有风险,投任何平台都需要全方位的判断。尤其是针对各类渠道发布的P2P“排行榜”也要进一步了解。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是相对而言,能上排行榜的P2P的确不乏众多佼佼者。反之,并不是说排名靠后的平台就一定不如前者,因为排名规则会考虑多方面综合因素,如知名度,成立时长等,往往成立时间长,知名度也就越高,但这并不能说明成立时间短的P2P平台就不是好平台。除此之外,投资时还需要考虑具体产品的投资门槛、最低金额、投资期限等,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平台选择产品。

2.了解国家政策导向,有国资背书的平台更能获得长远发展

债权转让让投资资金有了高度的灵活性,故而债权转让机制是很多平台吸引投资者的重要手段,如今方案禁止平台债权转让,这对于很多有此业务的平台来说无异于“生死劫”,但有一些国资背书的平台因其对国家政策的熟知以及预判,从一开始就拒绝开设债权转让业务,从源头上避免了平台的内耗,保障了投资人的利益。再者,方案要求P2P平台“落实信息中介性质”,而在方案出台之前,不少P2P平台自身定位混乱,但一些国资背书的平台早已确立了信息中介性质。不难看出,有国资背书的平台对政策的把握有更多的远瞻性,这对投资人的利益来说是一种长远的保障。

3.投资要量力而行,不要被各式各样的营销活动冲昏头脑

各大网贷平台都经常搞各种各样的活动,市民通过参与活动来提升自己的年化收益无可厚非,但一定要有正确的投资理念,量力而行。杨女士建议,网贷资金配置不要超过总资金的30%,这30%的资金当中,80%用于投更加安全的平台,20%适当参与些中低风险的活动,高返高风险坚决不要碰。另外,杨女士还提到:好的理财体验应该是愉悦的,而不是每天提心吊胆,如果市民朋友因为理财带来太多的压力与负担,那就该考虑重新做下理财规划了。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