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金融业稳居北京经济第一支柱产业地位 

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6.3%

孙奇茹
2016年05月30日07:4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昨日,有“中国金融改革风向标”之称的第四届京交会2016金融街论坛在京举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出席论坛并在讲话中介绍,金融业稳居北京经济第一支柱产业地位,对本市经济增长贡献率已高达36.3%。

  “首都金融业是我们转方式、调结构,提高城市治理水平的重要支撑,金融改革也是我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李士祥说。他介绍,今年一季度,依靠金融、科技、信息等现代服务业的带动,北京市第三产业同比增长8.2%,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81.4%。其中,金融业作为北京经济第一支柱产业的作用更加凸显,实现增加值970.5亿元,同比增长13%,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7.8%,对北京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6.3%。

  李士祥提出,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本质要求,北京首先将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创新创业。例如创新金融监管方式,通过对创业投资基金与证券投资基金实施差别化监管,支持金融业的融资资本跨境;又比如创新金融产品,推动银行“投贷联动”,为初创的科技型企业提供帮助;创新外汇管理,支持科技型企业以全流通的方式在境外上市等等。此外,北京还将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城市管理,完成经济新常态下的转型升级。

  在昨日的金融街论坛上,海内外金融领域知名学者、金融机构负责人等金融业各界人士,就“宏观经济形势与金融业改革创新”、“金融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金融服务一带一路”等问题进行了探讨,金融如何服务好供给侧结构改革成为论坛上的热点议题。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