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叫板迪士尼 王健林放话5年内建20个“万达城”

庞无忌
2016年05月29日08:47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叫板迪士尼 王健林放话5年内建20个“万达城”

  毫不避讳超越迪士尼的野心,中国首富王健林在放出“让迪士尼20年内无法在中国盈利”的豪言后,紧接着就推出了与迪士尼“叫板”的文化旅游产品。

  28日,万达集团首个超大型文旅商综合项目“万达城”在江西南昌开业。这个投资220亿元人民币的“万达城”,主要竞争者似乎就是700多公里外的上海迪士尼乐园。

  王健林曾批评迪士尼的高昂成本会导致游园票价过高,从而丧失竞争力——上海迪士尼乐园投资55亿美元(约为人民币360亿元),远高于“万达城”的200多亿元的文旅投资。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一些在线票务机构已经给出南昌万达城的门票报价,电影乐园、海洋公园和主题乐园的套票为303元/人,低于迪士尼乐园每人400元左右的票价。

  与迪士尼复制以往的经典IP形象米老鼠、唐老鸭等不同,王健林建“万达城”将兼具中国特色和地方特色。如南昌“万达茂”就是一个大型的青花瓷形象,由26个瓷罐和4万多片瓷片组成,以彰显江西省的“瓷都”特色。

  “万达城”将文化、旅游、商业元素集于一体。“万达城”的核心业态有:万达茂、大型室外主题乐园、室内主题乐园、舞台秀、酒店群、酒吧街等。如南昌万达茂中建有当前全球规模最大的海洋馆,旁边的室外主题乐园则有中国最高、最快、最长的超大型过山车和最高的自由落体塔等。

  “此前万达开发的三大超大型旅游项目都叫度假区,南昌第一个叫万达文化旅游城,从度假区到‘万达城’不仅是三个字的改变,更是业态内容的重大转折和革命性的转型。”王健林说。

  王健林认为,“好虎架不住群狼”,上海只有一个迪士尼,而“万达城”则有很多个,今年就有7个万达城在建。

  他透露,9月份还将开业合肥万达城,2017年开业哈尔滨万达城、2018年开业青岛东方影都和广州万达城、2019年开业无锡万达城。“我相信到广州、无锡万达城开业的时候,全国甚至世界人民都会对中外旅游品牌究竟谁更胜一筹会有定论。”王健林说。

  除了国内的“万达城”,王健林透露,万达还将在国外发展,中期目标是到2020年国内开15个、国外力争开3到5个“万达城”。

  作为中国商业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万达近年来不断加速“非地产化”的转型。按照王健林的计划,文化、旅游是万达未来重点发展的领域。王健林也正在斥千亿搞“造城运动”——万达在 长白山 、武汉、西双版纳、广州、无锡等打造万达城和文化旅游度假区。(完)            

(责编:朱一梵、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