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19省份公布2015年平均工资

金融业平均工资接近全国水平两倍

2016年05月27日08:0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绘图:杨佳

  财富热线

  经国家统计局审定,宁夏统计局25日公布2015年该区平均工资主要数据,其中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0380元,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36322元,被调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2524元。

  这是继5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5年全国平均工资数据后,第19个省份晒出自家“收入单”。梳理上述省份的数据显示,城镇非私营单位与私营单位的收入差距仍在拉大,而金融业平均工资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采矿业成为多年来首次出现工资负增长的行业门类。

  行业收入出现分化,也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结果。专家分析,采矿业平均工资出现负增长,是由于煤炭、焦煤、铁矿石等市场需求大幅度下滑,再加上这些行业本身就存在产能过剩,因此效益出现下降,工资也随之出现负增长。而金融业工资水平偏高,也应进行必要调控。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娜

  所有省份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均高于私营单位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全国平均工资数据后,地方陆续发布各省相关数据。截至5月26日,浙江、广东、重庆、河南、河北、宁夏等19个省份公布2015年平均工资数据,从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来看,浙江、广东、青海三省位列三甲。

  与往年类似,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与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差距继续拉大。据统计,2015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39589元,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2029元,是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的1.5668倍。

  而在2014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36199元,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6360元,是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的1.556倍。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指出,这说明城镇非私营单位与私营单位收入差距仍有所扩大,与当前政策要求努力缩小全社会收入差距包括城镇私营单位和非私营单位收入差距的方向不符。

  苏海南指出,这说明城镇非私营单位与私营单位收入差距仍有所扩大,当前政策就是要解决包括城镇私营单位和非私营单位收入差距等问题。

  上述迹象在各省份数据均有体现,现公布的19个省份中,所有省份的非私营单位年均工资都高于私营单位年均工资。

  其中,2015年,浙江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均工资为66668元,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均工资为41272元,收入差距达25396元;同期,吉林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均工资为51558元,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均工资为27774元,收入差距达23784元。

  产业升级影响传统制造业工资增幅

  从行业来看,也出现了一些分化。据统计,2015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金融业114777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12042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89410元,这三个行业年平均工资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85倍、1.81倍和1.44倍。

  这些行业也聚集了各地平均工资最高行业。比如,湖南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是金融业92826元;河北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93983元;海南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15013元。

  不过,也有部分行业工资增长停滞甚至负增长。以最新公布的宁夏自治区2015年平均工资为例,虽然采矿业位列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之一,但较2014年出现负增长。这在全国也是如此,2015年,全国采矿业平均工资同比下降3.7%,为多年来首次出现工资负增长的行业门类。

  另外,受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影响,传统制造业和建筑业平均工资增长放缓。从全国范围来看,2015年制造业年均工资同比增长7.7%,增幅回落2.9个百分点;建筑业同比增长6.7%,增幅回落2.1个百分点。

  与之相对,部分服务业工资增长平稳,信息、资本市场服务保持高速增长。增幅最高的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1.1%,增幅提高0.2个百分点;金融业中资本市场服务同比增长40.3%,增幅大幅提高18.3个百分点。

  ■连线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

  金融业工资偏高应进行必要调控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冯乃林介绍,201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国经济宏观面依然保持了总体稳定,经济结构调整也呈现出积极变化,一些高端装备制造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等行业发展较好,工资增长较快。从其他指标看,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较快增长也能得到印证。

  “金融业平均工资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这不是一个好的现象。”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指出,金融行业人力资本素质和产出均较高,工资高于其他行业是合理的,但目前这个差距显然偏大,这与存贷差政策和当前宏观调控中货币投放量偏大有关,非市场因素影响推动工资增长偏快,与其他行业收入水平差距拉大,应该进行必要的调控。苏海南向记者表示,与之相较,采矿业平均工资出现负增长,是与这些行业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不旺等因素所决定的。当前,由于煤炭、焦煤、铁矿石等市场需求大幅度下滑,再加上这些行业本身就存在产能过剩,因此效益出现下降,工资也随之出现负增长。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