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年内第九只基金清盘 “迷你”权益类基金承压

2016年05月26日15:20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 (章斐然)伴随着股市行情的持续低迷,基金清盘逐渐常态化。日前,广发基金发布了旗下某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的公告,成为今年以来第九只清盘的“迷你”基金。与此同时,权益类基金超过固收类基金,成为首当其冲的产品。

广发聚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公告称,截至2016年5月3日,广发聚康混合A/C 类份额资产合计为247.97万元,基金资产净值连续六十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基金合同自动终止。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公募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终止基金合同,不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

据人民金融统计,自2014年9月首只公募基金清盘以来,已有44只“迷你”基金陆续清盘。但相较于前些年以债券型基金为主的情形,今年股权类基金清盘数量明显上升。

在2015年清盘的33只“迷你”基金中,包括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的固收类产品占到25只,相比之下,权益类产品仅8只,占比不足1/4。而在今年清盘的9只“迷你”基金中,有8只为权益类基金。

今年清盘的9只基金中有8只为权益类基金 (制表/人民网)

北京某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表示,“基金一直面临‘好卖不好做,好做不好卖’的市场环境,当前市场下跌,投资者避险情绪浓厚,纷纷赎回权益类基金,导致‘迷你’基金越来越多。”

今年一季度,中国基金总指数下跌6.07%,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整体收益率分别为-14.88%和-9.21%,表现都不尽人意。具体来看,混合型基金亏损2222.92亿元,股票型基金亏损1194.7亿元,两者合计亏损达到3417.62亿元。

有基金经理分析认为,“迷你”基金数量增多的原因有二:一是市场下跌,投资者赎回较多,使得权益类基金份额下降,规模缩小;二是股市下跌,权益类基金持有的股票市值缩水。

值得关注的是,以WIND公布的最新数据统计,目前市场上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有614只,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占到346只,若市场持续走低,“迷你”基金清盘压力也将越来越大。

(责编:章斐然、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