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网贷平台持续曝光

P2P平台应回归信息中介

2016年05月26日07:48  来源:京华时报
 

上周,广东一家网贷平台“e速贷”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公安部门调查。随后,北京一家网贷平台“汇投资”也被曝出跑路的消息。虽然网传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尚未现出真身,不过监管加码互联网金融整治却是有目共睹。业内人士认为,规范整治为行业发展带来新希望。

问题平台再现江湖

日前,广东一家交易额超过70亿元的网贷平台e速贷因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公安部门调查。随后,e速贷通过官方微信发布《关于我司520被调查事件的进展公告》,称5月20日惠州市公安局惠城区分局到公司进行检查,涉及方面根据官方公告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其间公司员工及相关领导主动配合,后被带走协助调查。截止到5月21日凌晨,各部门大部分员工已陆续回到家中。

无独有偶,本周一,有投资者爆料称,北京一家网贷平台汇投资从3月下旬就开始提现困难,至今该平台风险事件已经涉及9万多用户。

京华时报记者拨打该平台电话并未能接通,显示该号码不提供服务,而在汇投资的论坛上,不停地有受害者表示提现困难,联系不到平台。有投资人爆料称,5月20日汇投资人去楼空,从3月开始,汇投资平台迟迟不到账,并在4月下旬关闭了第三方提现支付。

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截至4月底,全国共曝出1289家问题平台,所涉及的投资人数为24.4万人,占全国投资人数的3.4%,涉及贷款余额为154.3亿元,占比为2.7%。其中,北京共曝出85家问题平台,所涉及的投资人数为1.7万人,占北京投资人数的0.6%,涉及贷款余额为7.8亿元,占比为0.3%。

互联网金融加码整治

不断出现的问题平台和整治检查与监管部门对互联网金融的加码不无关联。

上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内容曝光,虽然该方案尚未正式公布,不过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方案的真实性基本可以确认。从具体的方案来看,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将于今年7月前完成摸底排查,11月前完成清理整顿及督查评估,并将于明年的3月完成最终的验收总结工作。

银率网分析师李先瑞指出,这份方案对P2P网络借贷的规定主要包括以下几点。第一,严格市场准入;第二,加强资金监管;第三,对P2P网络借贷的业务规范作了重点要求;第四,对广告宣传和不正当竞争加强管理。

合力贷CEO刘丰指出,国家对互联网金融实行严格的监管,从另一个角度表示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存在的肯定。由于前期的无门槛、无规范、无监管,行业在自我发展阶段,出现了不少恶性事件,对平台严厉的监管将提升民众对行业的信任度,而相关法规在普及的同时,也将行业信息覆盖到了更多的民众,从而引来更多的参与和投资,对行业发展是利好。

网利宝CEO赵润龙指出,本次整治方案中提到的“分级分类管理”是一种很好的思路。“因地制宜”的分级分类监管不仅有很强的针对性,更能为优质P2P平台提供较大的创新空间。此外,整治方案进一步指出了明确违规的业务范围,这意味着处于灰色地带的高风险业务将逐步被一一淘汰出局。

P2P平台应严守信息中介定位

对于未来P2P行业的发展,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指出,P2P平台应当坚持信息中介的定位。李先瑞认为,P2P平台只有回归信息中介的业务本质,才能持续稳健地经营。P2P平台一旦突破了信息中介定位,就很容易陷入期限错配、资金池的模式。

银客网总裁林恩民表示,要进一步推进P2P的发展,必须完善网贷的信息中介作用,解决好借贷两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服务好两端用户。另外,信息中介定位,在信息披露、信息透明、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工作也是“任重而道远”,只有规范发展才会有更广阔的空间。

不过,北京捷越联合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晓婷认为,将P2P定位为信息中介,是P2P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但这个事情并非一蹴而就,就现阶段中国国情来看,基础的信用体系还不成熟,信息披露也不对称,大部分投资者的水平没有达到可以进行独立判断以及风险自担的水平,这个时候,P2P只作为信息中介,投资的风险可能会转移到不成熟的投资者身上,大量的投资亏损也许会让投资者对这个行业避之不及,对于新兴行业来说影响较大。但针对成为信息中介这一发展趋势,平台通过创新的手段完善征信工作,加强风控技术和水平,及时、完整的披露各项信息,此外国家连同行业一起加强投资者教育,这些都是现阶段急需做的事情。

京华时报记者马文婷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