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居民理财需要学会存款搬家

马文婷
2016年05月26日07:49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京华时报讯(记者马文婷)经过多次降息,当前银行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经降至1.5%,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上涨2.3%,当一年期存款利率跑不赢CPI的时候,负利率时代再度来临,百姓理财由此面临着调整的需求。

  以招商银行和五大国有银行为例,整存整取一年期利率为1.75%,较基准利率上浮16.67%,10万元存一年的话,到期连本带息是101750元,而物价2.3%的涨幅下,一年以后10万元的商品将涨价到102300元,两者相减,意味着居民如果将10万元存银行的话,财富直接缩水550元。在一些股份制银行,整存整取一年期利率为2.0%,即便如此,一年后连本带息的财富也将跑输物价,直接缩水300元。

  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指出,当前是实际负利率叠加投资风险多发的理财“熊市”,对于追求资产保值增值的老百姓来说,一方面要学会存款搬家,寻找一些高于通货膨胀率的稳健型投资产品来替代简单的存款,实现资产保值,另一方面又要警惕投资风险,防范掉入理财陷阱造成本金损失。

  在配置渠道上,闫自杰建议以低风险、稳健型资产为主,如货币基金、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具体来说,可以把过往的高流动性资金(活期资金、应急资金等)从活期存款搬入货币基金(宝宝类产品),将定期存款搬进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其中银行理财产品选择1年期以内的产品为主。

  不过从居民的资产配置上看,由于银行理财收益率要远高于银行存款利率,这使得居民持续不断地将银行存款置换成银行理财或者货币基金等产品。然而,这些产品的表现也并不令人满意。数据显示,各大货币基金类理财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至2%左右,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在不断降低。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已从年初的4.35%跌至当前的3.91%,累计下跌0.44个百分点。

  在闫自杰看来,目前银行理财市场是一个“双忧”局面:一方面平均收益率在经过近一年的下跌后,已经处于较低的收益水平;另一方面随着市场风险提升,银行理财的风险也在提升,近一年来除了提前终止,还有部分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出现到期不能兑付最高预期收益的情况,未来银行理财在刚性兑付上存不确定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可能会打破刚兑。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如果风险承受能力不是很大,不允许出现亏损,那还是劝大家把钱放在余额宝、银行理财等安全性较高的产品上面。如果风险承受能力很高,投资经验也比较丰富,可以把钱投到P2P、股票型基金上面。闫自杰提醒,互联网理财作为新兴的投资渠道,整体风险较大。投资者在选择避险渠道的时候,不能被高收益诱惑而忽视了风险。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