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P2P对接银行资金存管遭“搁浅” 完成比例不足1%

2016年05月25日07:0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P2P对接银行资金存管遭“搁浅” 完成比例不足1%

  近期,随着专项整治的逐步深入,互联网金融逐渐进入“敏感时期”,包括此前一直备受关注的银行存管业务亦受影响,普遍进入观望阶段。多位网贷行业从业者向记者证实,此前和银行已签订资金存管协议但尚未完成系统对接的平台,目前进展都被暂缓;前期进入谈判阶段、尚未签署合同的,目前更是被无限期“搁浅”。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至少有24家银行布局资金存管业务,超82家P2P平台与银行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不含前期谈判、协议签订中)。其中,正式完成银行存管系统对接的P2P平台仅18家,在现存的2400多家P2P平台中占比不足1%。

  对于银行“等等看”的态度,爱钱进CEO杨帆分析称,由于银行本身是一个趋于避险的体系,而互联网金融却是目前非法集资的“重灾区”。虽然互联网金融整治行动已经拉开帷幕,但现阶段内,整顿还处于初期阶段,即便地方专项整顿方案基本已经成型,但是行动还没进入风险清理实施的关键阶段。在银行看来,网贷行业前景还不明朗,风险依然显著存在,谁好谁坏还不明确。银行为了隔离风险,便暂停或推迟P2P资金存管对接业务。

  银行对存管业务的消极态度,还在于资金存管方面的监管细则缺失。理财范CEO申磊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由于银行在资金存管中的责任与义务不够明确,加之平台往往以资金存管作为背书,给投资人造成“有银行存管就安全了”的误解,使得银行更加担心风险波及自身。

  申磊同时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需要监管部门尽快出台资金存管细则,明确银行在其中的责任与义务,将银行从风险中剥离出来,给银行吃个定心丸;其次还需要行业客观看待资金存管的意义,平台风险分为很多种,仅仅依靠资金存管是不能解决的,切忌将资金存管视为信用背书,误导投资人。

  另外,对于银行来说,P2P资金存管并不是一个高利润业务。杨帆说,因此在反复衡量P2P资金存管业务所带来的收入和承担的潜在声誉风险后,银行难免会采取非常谨慎、甚至偏消极的态度。

  目前来看,网贷行业的资金存管对于银行而言,是一项创新性业务,需要投入相当大的成本做前期准备和后续的运营。也正是因为这样,银行端对于是否为网贷平台做资金存管,会做大量谨慎的评估。人人贷联合创始人杨一夫称,由于资金存管涉及到资金流转管理和银行信誉,因此银行需要对其对接的平台做好风险和信誉预估。近期银行暂缓或中止与尚未完成资金存管的平台合作,亦是体现了银行对平台评估的谨慎态度,优质的平台更容易与银行达成合作,这一定程度上也成为网贷平台优胜劣汰的机制,并为平台设立了隐性门槛。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