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千万债务引百亿兑付危机?苏宁、快鹿陷资产处置纠纷

2016年05月24日14:2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5月24日电(朱一梵)近日有关快鹿集团与苏宁众筹陷入资产处置纠纷的传言,似乎得到了证实。23日上午9点,快鹿集团董事局主席徐琪发布微博声称,“法院在26日上午冻结了27日到期的4000万左右的债务,并且冻结了2块超过亿元价值的资产,5月10日左右在我们一再请求下,在被强行要求支付50万律师费的前提下解冻了一部分,又冻结了另外一个新的标点物。”

同时,与快鹿有资产处置纠纷的苏宁方在短信中表示:“现在我方和你们的债务已经逾期较久,现建议把质押给我方的中科招商股票以6元的价格卖出600万股以解决部分债务问题,买方已经找好;后续再通过华瑞银行股份问题的解决,即可把整体债务全部处理完毕。”并提到,“下周我们后台部门接手并将会启动法院处置流程”。

据了解,快鹿集团曾投资1.44亿元参与上海华瑞银行的发起设立,占股4.8%。今年4月,徐琪在发布会上提到,“快鹿集团欲将上海华瑞银行股份出售变现用来兑付投资者”,并表示已签署转让协议,已进入银监会审批阶段。

《叶问3》票房作假引发快鹿兑付危机

2015年10月,苏宁众筹携手合禾影视、易联天下共同推出《叶问3》影视众筹项目。按照要求项目1000元起投,参与众筹的影迷将获得主演签名海报、电影票、首映礼门票等礼品,同时获得8%的预期年化固定收益+票房浮动收益,票房超过5亿即有浮动收益,突破10亿年化预期收益将为11%。

据报道,早在《叶问3》上映前,快鹿集团就将票房资产证券化,以票房收益的预期从旗下P2P、众筹平台等渠道筹集了不少资金。比如,当天财富、当天金融等平台与苏宁、京东等第三方平台,同时发起了《叶问3》的众筹项目。根据苏宁众筹信息显示,苏宁众筹为《叶问3》筹集约4050万元。

不过,《叶问3》上演后便被曝出涉嫌票房造假,主要投资方快鹿集团也陷入涉嫌关联交易、兑付危机。早前,在快鹿集团曾在媒体发布会上称,整个快鹿系需要兑付的资金额度约为100亿左右,偿还全部债务存在一定资金缺口。4月,《中国经济周刊》报道,徐琪称,“目前每天资金缺口以1个亿的速度在增长,这样的势头将持续至5月中旬。”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双方都没有公布协议条款,而快鹿集团与苏宁众筹资产处置纠纷最终的处理方式要依照条款办理。

(责编:朱一梵、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