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保本基金申赎费用高 不宜盲目“抄底”保本基金

张忠安 杨欣
2016年05月24日08:2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成净值破“1” 保本基金难保本

 部分保本产品最新单位净值

  

  A股持续低迷,让不少衍生品也风光不再,即使在熊市中盛极一时的保本基金也遭遇不少尴尬,如募集延期、破净等。也有部分投资者表示,跌破净值的基金可能安全性更高。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A股市场频繁波动,导致市场对保本产品的追求持续升温,连续5个月销售领涨同行。但投资者买了保本产品并非进入“保险箱”,若市场不好,赔时赔钱仍有可能。

  A股持续震荡使得基金发行市场冷清延续,基金募集数量及规模仍然保持在相对低位。不过,保本基金却逆势上扬,连续5个月销量最大。截至昨日收盘,保本基金规模达到145只,合计1675.53亿份。其中今年以来发行的保本基金就达55只。有机构人士表示,保本基金发行之所以高烧不退,主要跟当前A股市场低迷有关。

  新发基金中保本基金占半

  今年以来,市场仍在震荡,主要机构产品发行都在萎缩,其中,4月份,基金公司共发行39只新基金,募集规模合计412.92亿份,数量和份额均为今年以来的月度最低。但相对而言,保本类基金继续成为最热卖品种。今年以来成立的保本基金中,汇添富盈鑫保本的募集规模近49亿元,成为年后成立的规模最大的保本基金。而建信安心保本三号、诺安安鑫保本等募集规模也都在40亿元以上。

  在新基金发行市场上,保本基金已撑起半壁江山。据同花顺ifind系统数据,今年以来基金等机构发行的保本基金共55只,占当前保本基金总量的四成左右。同时,还有长盛同享等9只保本基金正在发行。此外,长城久源、广发稳裕等3只产品等待发行,而目前等待发行的基金只有7只。

  “我们代销了两只保本产品,基本上都是被秒杀的。根据我们统计,从去年6月份股市调整以来,在基金产品中,偏股型萎缩得厉害,而保本型产品却逆势走强。这说明在市场大幅波动中,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明显下降,但又不愿意满足银行存款、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收益,这也为保本型产品提供逆势生长的空间。”广州一位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上海证券分析师高云鹏也表示,保本基金凭借“低风险、承诺保本”的特点成为投资者的新宠,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募集规模在过去不到一年里呈现井喷式增长,成为各大基金公司的旗舰产品。

  不少保本产品延迟募集期

  虽然保本基金发行火热,但随着A股持续低迷,保本基金的“保本”也打折扣,导致最近不少保本产品延迟募集期。而且截至目前有超过两成保本基金跌破净值。有专业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很多保本基金运用恒定比例组合策略,但安全垫不安全,使得整个产品的“保本”功能被打折。

  5月20日,万家颐达保本基金发布延长募集期公告称,决定将该基金募集期延长至2016年5月27日。记者发现,该保本型产品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20亿元。而今年以来,已有金鹰元和保本C和大成景荣保本混合A两只保本型基金延长募集期。事实上,还有部分保本基金由于过于乐观,盘子太大,难以完成计划,如华安安禧保本和华安安康保本计划募集上限70亿元,华安安禧保本仅完成一半。

  除了募集延期,净值破发更让保本基金难堪。“虽然不能以目前的净值来否定保本,但这么多产品跌破净值确实给基金公司带来一定压力。”一位基金人士表示。

  根据同花顺ifind系统,在当前145只保本基金中,有32只最新净值低于1元,占比为22.07%。其中,国泰金鹿保本混合(020018)目前单位净值为0.888元,跌幅超过10%。国联安保本、长城久利保本、南方恒元、交银荣祥保本和招商安润保本等下跌幅度均超过5%。

  有基金公司专业人士表示,去年以来A股持续下跌,保本成为很多机构特别是大资金的追求。但债市风险逐渐暴露,风险资产价格波动较大,导致部分保本型基金净值跌破面值。不过,由于保本基金期限一般都在一年以上,短线跌破净值虽然不能断定未来就一定赔钱,但在市场人气低迷背景下,无疑给投资者带来担忧。

  投资建议:

  买净值破“1”产品或因各种费用而实际赔钱

  因存在烫平“洼地”的预期,“抄底”净值破“1”的保本基金的投资者较多。专业人士称,净值破“1”的保本基金,一般可以留意,但主要还是看市场表现。

  “保本基金预期收益率一般约6%~8%。有些产品运作时间短,导致前期的安全垫做得不好,易受到二级市场波动影响。”一位代销保本基金的券商负责人称。

  国元证券分析师冯迪昉表示,对跌破面值的保本基金,投资者不应盲目“抄底”,因保本基金的“保本”仅是对持有满保本期的认购者的特别承诺,对中途加入的投资者并不做上述保证。

  冯迪昉还指出,按照现有公募基金的规定,保本策略均采取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即CPPI策略。管理人通过比较投资组合现时净值与投资组合价值底线,从而动态调整组合中风险资产和保本资产的比例,以兼顾保本和增值目标。因此,保本基金通常会用固定收益资产建立安全垫,再根据市场情况和安全垫的规模来配置股票。当净值跌到0.95以下,将严格控制固收资产和风险资产的比例,后续基本只会靠固收收益来累积净值。

  一般来说,持有保本基金的第一年赎回费用多在2%,最低也要1.5%。因此,对信心不强的投资者来说,中途“抄底”并买卖保本基金,盈亏将会自己承受,如果行情不好,赔钱的概率依然不小。

  相关报道

  第六批疑似失联私募名单发布

  买私募产品要有银行背书

  5月23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了第六批“疑似失联私募”名单,涉及到上海环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望洲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宁波有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恒恒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中逢昊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上海永邦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炳恒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

  失联私募机构多涉及

  非法集资、兑付危机

  去年11月23日,基金业协会发布首批12家失联私募机构公告,至此已是第六批。这些失联私募机构多涉及非法集资、兑付危机等情况。

  此外,一大批“空壳”私募已在5月1日被注销。私募登记备案月报显示,截至2016年4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3880家。这一数据相比3月份骤减了2021家。8月1日,将是第二批清理大限。

  中国证监会曾在4月29日表示,近期对一季度发生的私募基金非法集资事件进行了解,涉案的备案登记的私募基金规模有5.7亿元,投资者1700多人。后续将尽快推出私募基金条例。

  事实上,私募基金年初以来一直不顺,从“基金一姐”王茹远被爆旗下基金产品巨亏50%,到“私募大佬”葛卫东操刀产品跌破止损线,以及奔私后的“一哥”王亚伟接连失利新三板。

  近九成股票私募亏损

  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3577只公布业绩的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平均收益率仅为-9.79%。尽管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15.39%的跌幅,但仅11.32%的产品获得正收益,将近九成股票私募亏损。

  其中,亏损比较严重的有6只产品,跌幅均超过50%;有92只产品跌幅为30%~40%,1440只产品跌幅为10%~20%。而在405只取得正收益的产品中,收益率超过10%的只有60只。

  私募界出现的信用风险更让投资者担心。其中,曾经的“私募一哥” 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徐翔便于去年11月1日,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另一深圳公司金赛银基金也在去年被爆出欺诈行为。负责人王维奇“跑路”,留下客户60亿元的资金无处追讨。

  阳光私募清盘数量飙升。自去年股市大幅调整以来,先后共有11481只产品以清盘告终,同比大增137%,仅今年以来就有3881只产品遭到清盘。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 2590只非结构化私募产品中,净值在0.8元以下的有233只,占到总数的近一成。其中,103只产品净值低于0.7元,最低的产品净值只有0.33元。

  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购买私募产品时要再三比较,最好有大的代销机构包括银行等对其做信誉背书。

(责编:章斐然、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