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不良资产证券化落地 中行招行启动发行

周鹏峰
2016年05月20日07:33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良资产证券化落地 中行招行启动发行

不良资产证券化发行工作终于启动。中国债券信息网昨日披露了中行与招行有关不良资产证券化发行的相关文件,据披露,中行、招行首期将分别发行3.01亿、2.33亿元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其中中行对应的基础资产为次级和可疑类对公贷款,招行的基础资产为信用卡个人消费类不良贷款。

中行、招行均是首批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银行。中行发行的中誉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规模为3.01亿元,对应的基础资产为中行的次级和可疑类对公贷款,截至初始起算日贷款未偿本息余额约为12.54亿元,入池贷款中抵质押贷款占比达到81.29%,其中房地产和土地类资产占比高,抵质押物的处置变现为资产池提供了相对可靠的回收来源,评级机构预期该资产池整体回收率为33.89%,对应的超额抵押比率为416.55%。

招行发行的和萃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规模为2.33亿元,对应的基础资产为信用卡个人消费类不良贷款,截至初始起算日贷款未偿本息余额为20.98亿元,评级机构预期该资产池整体回收率为11.44%,相对应,其超额抵押比率为900.3%。

和萃和中誉第一期资产支持证券均分为优先档和次级档,其中和萃优先A档资产支持证券1.88亿,次级档资产支持证券4500万,中行优先档金额约为2.35亿,次级档为6622万,两者优先档均为固定利率,次级档资产支持证券无票面利率。根据监管要求,中行、招行作为发起机构均计划持有本期资产支持证券全部发行规模总额的5%,且持有各档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的5%。

不良资产证券化几年前已有实践,信达资产、东方资产以及建设银行等机构均有涉足。但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不良资产证券化一直处于停滞状态,直至此次重启。THE_END

(责编:李海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