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深港通预期升温 多只券商股昨现密集大单成交

2016年05月18日07:5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港通预期升温 多只券商股昨现密集大单成交

  昨日14时前后,山西证券和西部证券曾出现数十笔千手大单成交,其他券商股在此期间成交量也明显放大

  自沪港通推出以来,内地与香港的金融联系日益紧密,市场上关于深港通推出的声音从未间断。深港通推出对两地市场影响如何?有哪些最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有分析指出,2014年沪港通即将正式推出时,涨幅最大的就是券商板块,因为沪港通使交易量增加,利好券商的业绩。

  从市场的表现来看,未来可能在深港通开通后最直接受益的券商股昨日表现活跃,在午后连续有大单成交,资金净流入明显。

  昨日午后券商板块异动

  尽管深港通正式开通官方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是进入5月份之后,市场对深港通开通的预期逐渐升温。对深港通的预期,反应在资本市场上,直接体现为相关股票的异动。

  昨日午后,沉寂多时的券商板块再次发力,从13时30分开始,经历了一波快速上涨,在半个小时内就从下跌0.6%到上涨1.7%,期间涨幅达2%。其中,除还未打开涨停板的第一创业外,涨幅最高的是山西证券,最高涨幅达到6%。昨日涨幅居前的还有西部证券、光大证券、国元证券等券商股。此外,在昨日14时前后,山西证券和西部证券在快速拉升时都曾出现数十笔的千手大单成交,而其他券商股在此期间成交量也明显放大。不过,随着大盘在昨日最后一个小时的回落,券商板块也有所回调,但仍以0.38%的涨幅排在板块涨幅榜的前列。

  对于昨日券商板块的异动,有分析人士指出,可能与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昨日抵达香港,“深港通”开通的预期升温有关。事实上,在去年11月份就曾有过“深港通即将开通”的消息刺激深港两地股市戏剧性暴涨的先例,当时也是券商股涨幅最大。

  去年11月4日,一则有关“深港通2015年年内推出”的传闻受到各类媒体大量转载,受此影响,沪深两地市场券商股同步飙涨,23只券商股曾一度集体冲击涨停板。香港市场也一扫连日来的沉闷,截至当日午间休市,国泰君安国际(1788.HK)涨13.8%;海通国际(0665.HK)涨17.6%。

  当日午间,央行紧急辟谣,表示传言有关字眼“摘”自央行行长周小川2015年5月份讲话稿。同时,港交所方面也发布公告回应称,未与相关机构就深港通达成结论。不过,截至当日收盘,A股市场仍然有西部证券、方正证券和东兴证券三只券商股涨停,其余20只券商股的涨幅也都在4%以上。

  券商有望率先受益

  今年以来,也曾有过两次因为“深港通即将开通”的消息引发的券商股集体上涨,市场普遍预期券商是“深港通”的最直接受益板块。

  2014年沪港通开通之前,就有分析师表示,券商是沪港通业务最受益板块。不论是沪股通还是港股通,投资者都需要通过内地证券公司来实现委托和交收,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每日额度为130亿元;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每日额度为105亿元,这将为券商的经纪业务开辟新的利润来源。而当时市场低迷的成交量与现在非常类似,因此有业内人士预计,深港通如果开通,将与沪港通一样,能给券商目前的经纪业务注入一种强心剂。

  除了券商板块将受益于深港通以外,中金公司等多家券商的研报都指出,在A股方面,深圳市场上的“质量公司”将因深港通的开通受益,而港股方面,将利好香港上市的交易所、资产管理公司,AH折价率较高、深港两地上市的H股公司以及恒生小型股指中的“质量个股”。此外,内地和香港的部分ETF也将有可能因此受益。

  此外,中金公司的研报表示,深港通的初始额度或与沪港通类似,其中深股通的额度为3000亿元,但港股通的额度则有望进一步上调至5000亿元。至于交易门槛,深港通的北向交易依然没有限制,而南向交易门槛存在降低的可能性,即从目前沪港通的50万元下调至10万元。

(责编:吕骞、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