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地王三年变身北京“最贵”豪宅 70、80后成购买主力

庞无忌
2016年05月18日08: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地王三年变身北京“最贵”豪宅 70、80后成购买主力

  中新网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 庞无忌)尽管一二线楼市开始“退烧”,但京沪等地的豪宅市场却并未有“熄火”的迹象。“没有最贵只有更贵”的成交价不断出现,京沪深等一线豪宅市场似乎正迈入天价时代。

  “地王”变“最贵豪宅”

  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孙宏斌日前透露,推迟一年面世的融创北京壹号院项目,最高售价将超过每平方米30万元人民币。在此之前,北京楼盘销售单价的最高纪录由中赫万柳书院创下,最高成交单价为每平方米20.3万元。

  事实上,去年5月份,北京另一豪宅楼盘合生霄云路8号曾给一套空中四合院标出过每平方米50万元的天价,但这一价格并未实现成交。该楼盘均价为每平方米12万元左右,业内人士认为,50万的报价距离均价太远,多半只是企业追求广告效应的营销噱头。

  不过,孙宏斌这次似乎不仅仅是为了报个高价。融创中国北京公司高级副总经理楼艳青表示,5月第一周,北京壹号院认购金额已达5亿元。从市场反应来看,北京壹号院的销售不用担心,“我们反而希望选择客户,并不是谁都会卖”,孙宏斌说。

  豪宅的前世今生大都与“地王”脱不开关系。北京壹号院的前身实际上也是由“地王”而来。2013年9月,融创以每平方米高达7.3万元的楼面地价拿下北京东三环农展馆“地王”。这一价格刷新了当时中国土地市场的最高单价纪录,只比如今仍然持有单价“地王”头衔的“葛洲坝地王”每平方米地价低2000元左右。

  天价“地王”被视为房地产和土地市场高烧、疯狂的产物。“地王”变身豪宅所带来的心理预期,又反过来刺激房价的进一步上涨。去年以来,受到这种循环的带动,京沪深等一线楼市已经出现明显的新房高端化趋势,天价豪宅扎堆入市。

  谁来买豪宅?

  楼艳青还透露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当前豪宅客群正在年轻化,70、80后已经成为这个被称为“北京最贵项目”的主力客群。

  其实,年轻富豪热衷购买天价豪宅已经成为近年来的一个新趋势。据深圳中原地产统计,深圳豪宅置业者出现年轻化趋势,2013年千万以上豪宅平均购房年龄为38.7岁,而2010年平均为40岁。

  北京另一高端楼盘紫御华府的营销人员透露,以往多是“60后”和“70后”的传统制造业企业主花钱买豪宅,但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该项目一半以上业主成了“80后”,而且多来自金融、投资、互联网等行业。

  另外,杭州一个高端项目负责人透露,针对总价高于2000万的豪宅,现有的意向客户中,年龄在30-40岁的新贵人群占比很高,主要从事的是IT及金融行业。

  对此,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称,中国政经环境在逐渐变化,过去的政商要人、能源企业主逐渐淡出豪宅市场,取而代之的是金融、互联网、IT行业的创业家或高级管理人员。这导致豪宅主流客群的年龄层逐步出现年轻化趋势,过去豪宅的客户群以40岁以上成功人士为主,近几年,豪宅置业者中年龄在35岁-40岁之间的中青年客群正在崛起。

  “被豪宅化”蕴藏风险

  尽管表示并不担心北京壹号院的销售问题,但孙宏斌也指出,当前北京等地市场上豪宅集中供应带来了较大的风险。

  “现在北京很多的项目都被豪宅化了,因为拿地贵,卖便宜了就会亏钱”,孙宏斌认为,目前现在市面上的新盘动辄每平方米单价超过10万元,这其实是不对的。当房子总价超过3000万的时候,购房者在全球范围内就有了很大的选择余地,这也意味着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对此,孙宏斌抛出了一个与其他人不尽相同的结论。他认为,京沪深、杭州、南京等城市房价泡沫其实不大,泡沫主要集中在地价上。因为企业高价拿地,如果要挣钱的话,那房价还要涨好多才行。

  过去几年,以天价拍下的“地王”大都在数年后,因房价的大幅上涨而得以“解套”。但当前京沪深等地房价已然十分高企,房价翻倍大涨带来的泡沫风险更是十分巨大。

  中原地产研究部发布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北京预计将有60个顶级豪宅项目(单价超过10万元)入市,豪宅之间的“短兵相接”或将难免。如果每个项目预期入市按50套左右计算,待售的项目顶豪数据将高达3000套,但历史上顶豪的最高年度成交记录只有260套,这也意味着,豪宅市场需要5-10年的超长消化周期。(完)

(责编:朱一梵、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