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独特新业态  发酵成风口

“网红经济”倒逼产业变革(市场观察)

2016年05月17日07: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网红经济”日益发酵,成为资本市场“风口上的飞猪”。近期一些网络红人纷纷到金融机构路演。有券商测算,随着网红吸粉能力的壮大,各种变现模式使得网红经济逐渐从电商平台扩张到视频直播、电子竞技等多个领域,或成为千亿产值的蓝海行业。

  

  【力量究竟有多大】

  网红经济的力量有多大?一家经营化妆品的互联网电商道出了直观感受:“原本我也没有意识到‘网红经济’是什么,直到去年下半年,网红店主们贡献了我们1亿元的销量。而我们半年的总销量也就四五亿元左右。”丽子美妆副总裁周易说。网红们实打实地分担了这家互联网韩妆经销商超过1/4的销售蛋糕。

  电商平台“蘑菇街”的签约红人敏恩在蘑菇街上进行“直播”,教粉丝如何化妆、如何搭配衣服,就能够吸引上千人同时在线,推荐的产品得到粉丝的疯狂推崇和购买。“品牌与网红合作带来的销量不比花天价找明星代言来得低。”敏恩表示,成为网络红人后,许多粉丝会问她衣服是哪里买的,她就自己开了一家网店,日最高销量可达上千单。

  蘑菇街及美丽说市场营销中心负责人范懿铭表示,单蘑菇街和美丽说两大女性时尚平台上就有2万名注册红人,能够匹配女性消费者对品牌信息获取,社交口碑和最终购买等一系列消费行为,形成垂直的营销闭环。

  【如今更多靠内涵】

  浩腾媒体中国区CEO汪慧玲认为,传统的营销中意见领袖是名人明星,而网红更为草根但拥有大量忠实粉丝,随着技术手段的进步,对于品牌的销量和影响可以得到大数据跟踪印证。许多厂商广告主都在适应这种变化并迅速作出反应。早期网红“靠脸吃饭”,依靠美妆华服成为网红,依托淘宝微店等电商在网上售卖商品。如今则涌现出更多“内涵网红”,通过自己原创的写作或视频等内容提升影响力,最终接广告变现。

  阿里CEO张勇曾在2016年互联网大会上表示,目前网红淘宝店数百家,粉丝数量达5000万。据国金证券测算,以网红雪梨的淘宝店铺为例,所售商品平均单价200元,年均购买4次,粉丝转化率25%。测算得出,仅网红淘宝电商市场规模就超百亿元。另外,papi酱等网红直接融资获得风险投资和广告收入也不容小觑。

  “如果说2015年是网红经济的元年,那么2016年网红经济的风口已经到来。今年以来,各大网红孵化器大受资本市场追捧。”国金证券分析师魏立表示,网红负责颜值担当,网红孵化器则负责其他所有环节,包括前期培养、粉丝运营等,如培育了网红“张大奕”的如涵科技已融资过亿元。

  【形成商业新模式】

  “网红经济正在倒逼产业变革尤其是纺织服装行业。”银河证券研究员马莉说,社交流量变现销量这一新商业模式正在逐步形成中,传统服装供应链体系无法满足新模式的需要并正在制约新模式的效率,这将倒逼产业变革。从供应商的角度来看,在大规模生产商品之前,网红可以通过向粉丝收集意见测试不同风格服装的市场反应。这将提升库存管理,并减少浪费。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随着4月文化部将多家网络直播平台涉嫌提供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列入查处名单,网红经济也将带上“紧箍咒”。尽管网红经济正值风口,网红中的内容生产先头部队吸引资本纷纷出动,但同时需要适度掌控好风向,对风险进行前瞻性的把控。

  (据新华社上海5月16日电 记者王原) 

(责编:李海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