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警方揭秘非法集资四大伎俩

孙宏阳
2016年05月16日08:0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昨日是第七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北京警方提醒市民,不要被一些公司所租的办公场所蒙骗,他们推荐给您的高风险、高回报项目,很可能就是集资骗局。

  近年来,特别是2014年以来,北京非法集资案件持续高发,主要是在投资咨询、私募股权投资、第三方理财、网络借贷、非融资性担保、养老投资、贵金属交易、外汇期货等领域问题突出。北京警方对不法分子惯用的犯罪手段进行了全面梳理,总结了骗子常用的手法:

  装点门面。涉案公司往往在市内商务核心区域承租高档写字楼作为办公场所,营造公司资质合法、实力雄厚的假象,以博取投资人信任。

  项目造假。涉案公司通常以投资房产、矿产、公路、基建、理财产品等项目为名,甚至借助政府、大型金融机构的旗号,向投资人推介虚假或风险极高的项目。

  夸大宣传。犯罪嫌疑人紧紧抓住人们的逐利性心理,不仅向投资人许以远高于存款、理财、基金等产品的投资回报率,还承诺政府担保、银行托管,保本付息,保证安全。经统计,几乎所有涉案公司对外宣称的预期年投资回报率往往都超过了10%,有的甚至达到了100%。

  大肆营销。涉案公司除内部员工进行推销外,相当一部分还采取了拉拢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内部职员代其销售的方式(金融机构并不知情,中间人可按销售额获取不菲的佣金),让投资人误以为买到的是正规渠道提供的低风险、高回报产品。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