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报告显示:

20余家网贷平台涉足供应链金融 五风险因素亟待规范

2016年05月12日16:4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李彤)“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20余家P2P网贷平台涉足供应链金融领域,相关行业包括大宗商品、房地产、农业、制造业等。”日前发布的《2016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研究报告》显示,核心企业信用风险、交易真实性、担保资产价值波动等五个方面,是P2P供应链金融面临的主要风险。

《报告》显示,当前P2P供应链金融显现出,平台在北京、广东一线城市集中、上线时间分布在2014年和2015年、平台多有相关行业背景、具备高频小额融资属性等特点。

“在资金端,供应链金融年化收益率在10%左右,低于行业均值;在资产端,超过60%的标的在3个月以下,体现融资周期短特点。在10万元以下标的超过36%,反映融资额度小。”《报告》指出,2015年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速约10%,而供应链金融远高于行业增速。融资次数在10次以上的企业,供应链金融要高出P2P网贷行业近18个百分点。在资产荒加剧背景下,供应链金融新增投资金额也高于行业整体水平。

网贷天眼副总裁潘瑾健表示,P2P平台涉足供应链金融集中在五种方式。一是P2P平台与核心企业合作,给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做融资。例如开鑫贷,与21家企业合作,融资方将商业承兑汇票质押在平台,进行融资。二是大宗商品服务商自建平台,例如中瑞财富,其股东瑞茂通在煤炭、石化等行业经验丰富。第三是核心企业出资成立P2P平台,例如海尔集团旗下的海融易,为集团产业链上的企业进行融资。四是机构发起设立,例如道口贷,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发起,专注校友企业的供应链融资服务。五是P2P与保理、小贷公司合作,融资方将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由保理公司向平台申请融资。

针对P2P供应链金融面临的风险,《报告》指出,首先是供应链主体的信用风险,包括围绕核心企业的信用风险和上下游融资企业的信用风险;其次是交易贸易背景真实性产生的风险,有无虚假交易;第三是平台业务操作风险,加强贷中贷后管理,完善内部业务规范;第四是担保资产的价值波动,当抵质押资产价值低于其借款敞口时,违约概率将加大;五是物流风险,目前缺乏规范、技能不足、合伙欺诈的物流机构不在少数。

怎样避免P2P平台通过供应链金融进行自融,一直是业界关注的话题。中瑞财富副总裁李维娜对记者表示,判断是否自融不仅要跟踪资金流向,更要依赖有效的法律文本。以合同文本为例,这不仅能够确定还款义务人,也可以有效甄别平台有无自融现象,这需要平台对融资项目的信息公开、透明化。

“为供应链上主体提供资金服务时,很难判断是满足了核心企业还是产业链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从资金融通角度看没有很明显的界限。如果从学术角度上讲,应该要有若干条标准;如果从实践上看,要观察是否给投资人带来了损失,这是最终极的标准。” 李维娜说。

附:涉足供应链金融业务的部分平台汇总[图]

(责编:李彤、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