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三年期国债收益率破“4” 市民抢购热情不减

余雪菲
2016年05月12日08:17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京华时报讯(记者余雪菲)昨天起,今年第三批储蓄国债公开发售。虽然本轮国债3年期和5年期的年收益率均下降了0.1个百分点,但在投资理财收益普遍下行背景下,市民抢购国债热情依旧。

  记者了解到,本轮国债年收益率略降,3年期从4%降到了3.9%,5年期从4.42%降到了4.32%,均各降了0.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10万元存入到期兑取,3年期、5年期分别相差300元和500元。

  不同于以往惯例,央行降息,国债收益下降。业内分析人士提出,此次储蓄国债利率下调,主要是基于市场无风险收益率的持续走低。在国内固定收益产品整体下滑的背景下,作为无风险产品的储蓄国债,对于重视资金安全性的低风险投资偏好者来说,仍具投资价值。

  虽然本轮国债收益率下降,但是市民抢购热情不减。记者昨天上午走访了北京地区几个网点,从大堂经理处了解到,不少市民一早排起了长队。早上网点一开门,只卖了几笔就销售一空,目前现有国债都卖完了,还有不少市民没有买到。

  融360理财分析师表示,国债具有安全性极高、利率具有一定优势、灵活性较高等优点,投资者如果看重产品的安全性,不追求高收益,并且对流动性要求不高,也就是三五年内用不到这笔钱,比较适合购买国债。

  近期财政部发布的公告称,决定发行2016年凭证式(二期)国债。本期国债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发行期为5月10日至5月19日。

  此外,此批没有抢购到国债的市民未来也还有机会。财政部公布的消息显示,从6月到11月的每月10日,财政部还将发行6次储蓄国债。其中6月、7月、8月、10月为电子式,可以通过网银和手机银行购买;9月、11月为凭证式,只能通过银行柜台购买。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