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平台化发展后劲不足:缺基础设施支撑

2016年05月09日17:06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 (记者李彤)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成长和规范,平台化正成为发展新动向。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符合大多数互联网金融机构回归信息中介的监管要求,也反映出市场对于端口争夺加剧性。但资产端金融产品的多样性、同质化竞争、专业投资顾问不足等问题,正让平台化面临发展瓶颈。

互联网金融行业忙转型 平台化趋势露端倪

早前陆金所宣布向金融资产交易信息服务平台转型,有意淡化自身P2P网贷平台形象。据初步统计,目前市场上有70余家平台冠名“某金所”,近20家机构冠名“某金服”。

除了传统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外,BAT企业也在布局互联网金融平台化发展。2015年蚂蚁金服启动“互联网推进器”计划,拟在5年内助力1000家金融机构向新金融转型升级,推动平台、数据和技术的全面开放。

“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不应仅只有交易功能,还要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作为支撑,提供各类综合化服务。”杭州某互联网金融平台高管对记者表示,平台化将资产、资金、支付、征信、风控、法律等环节串联,以平台自身为中心形成完整闭环,进一步保障机构运营的高效和安全。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期间对记者表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是基于互联网技术+大数据的能力,应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技术等,打造开放式平台。

对此,泰金所首席研究官代宏坤认为,互联网金融传统业务模式风险大、运营成本高,不具有可持续性。在规范发展的大背景下,部分互联网金融机构正在弱化,甚至是“去P2P化”,向平台化转型是一种趋势。

“平台化需要机构具有较强技术研发、金融产品筛选、风险控制、市场推广等能力,没有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进行支撑,平台化就是‘沙地上盖楼’,根基不稳。”他说。

P2P网贷挖的坑 “平台化”发展怎么填?

做“平台的平台”,在资产端如何熟悉不同金融资产的特性,怎样对资产提供方进行管理,是对平台化发展的一大挑战。

“主要困难在资产端的多样化,资产端提供商太多。”上述杭州互联网金融平台高管坦言,其所在平台接触过五百多家机构,只合作了几十家,有些还终止了合作,难点在于要用创新的方式对金融资产和企业经营状况进行监督。该平台正在引入保险合作机构,希望能够转移兑付风险,但和保险机构“谈恋爱”进展速度太慢。

此外,代宏坤也坦言,现在平台上的金融产品种类太多,反而会令投资者无所适从,不知如何挑选。有的平台仅是简单粗暴公布某个金融产品的往期业绩排名,这远不能满足投资者的理财服务要求,因此需要专业化投资顾问发挥作用。但目前具备相关素质能力的投顾人员,存在明显缺口。

“与传统金融机构竞争,互联网金融平台化策略一定要在一站式服务体验、产品多样性、差异化投资建议上出彩,否则很难增强投资人粘性和认可,占据市场的有利地位。”他说,这又回到了平台互金基础设施亟待完善的问题上。

(责编:李彤、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