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营改增落地 基金公司遭遇发票难题

2016年05月09日08:38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5月1日起,金融业由原来5%的营业税率改为6%的增值税率。营改增落地对基金公司影响几何?多家基金公司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营改增对基金公司影响偏正面,但实际上,短期内最大的难题是有多少采购可以拿到抵扣的进项税发票,这对未来盈利影响很大。

税负增减将由时间来检验

在税务专业人士看来,基金行业的收入、利润、现金流都可能因营改增发生变化,但影响是正面还是负面则取决于多重因素,其中最直接的就是基金公司有多少上下游采购可以拿到进项税发票去抵扣,以及相应的业务模式是否及时做出调整。安永中国间接税主管合伙人梁因乐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就基金公司管理费业务而言,营改增前按5%的税率缴纳营业税,按照最新营改增试点政策,5月1日起这部分收入对应的增值税税率是6%,这一个点的税率增长部分就需要通过进项税来抵扣。”

“如果基金公司的租金、系统维护等费用能快速跟进,按照权责发生制取得合规的可抵扣进项税发票,对行业整体而言,税费可能是降低的。”梁因乐对记者表示。然而,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家上海本地基金公司在“拿票”方面存在很大难题。所谓“拿票”,即基金公司对开出合规进项税发票的简称。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管理方面合作伙伴的问题,很多进项税的票无法拿到。”在实际操作方面,基金公司不会把税负转嫁给客户。基金行业竞争激烈,要将税负转嫁给客户的可能性比较小。如此一来,税率从5%提高至6%,短期内对基金公司经营将造成一定压力。

梁因乐进一步指出,营改增时代基金公司必须转换思路。“在政策落地后,税负是增加还是减少将由时间来检验。现在,对基金公司而言,应该认真考虑将增值税管理,特别是进项管理服务外包出去,寻求更专业化的帮助。”

值得关注的是,监管方面对基金公司等机构遇到的实际问题十分重视。证监会近日发布了《关于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做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从政策出台到操作实施的时间短、任务重,各类机构应高度重视,将推行营改增作为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

专户产品或率先受影响

新规落地后,基金公司面临的另一重挑战是理顺多种纳税主体。基金公司的收入很大一部分来自管理费,而管理费针对的是基金产品,并不是对投资人或投资机构直接征收。基金产品本身并不是纳税主体,这就意味着基金公司向基金产品征收管理费,但不需要开增值税发票给基金产品。但有很多定制化的产品,背后只有一家或几家机构,机构客户可能认为管理费最终是自己在承担,因此要求给出增值税发票,由此可能导致专户产品的合同作出改变。

对此,梁因乐指出,从市场公允角度考虑,无论是基金发行的一般产品还是专户产品,都有被征收增值税的可能,在同一个市场里,参与主体应被一视同仁,除非受到政策倾斜的行业,例如涉农行业等。

此外,目前不少银行机构通过投资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避税。中金公司报告指出,营改增实施后,由于基金本身不缴增值税,基金分红对于银行机构而言可能仍免收所得税,那么银行通过投资货基和债基来间接投资各类型的债券依然可以享受免税优惠,投资货基和债基对银行而言仍具吸引力。

最后,系统更新也是营改增后金融机构需要跟进的方面。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业务繁多,征收增值税后各金融机构要重新更新系统。“谁都不想落后。”在采访中,一家大型金融机构IT系统负责人直言,“金融机构都在拼命赶进度,已经一个多月持续加班,调试系统以配合营改增落地。”

(责编:章斐然、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